当前时间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7-03-31 17:36   来源:市科技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http://kjj.ordos.gov.cn/index.html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589505

电子邮箱:skjjzwgk@163.com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CBD-T6-162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各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663号)要求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分工以及《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鄂科发〔201433号),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局长、分管副局长不定期召开会议主动听取该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目前,我局配备2名专职和3名兼职工作人员,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公报编发等工作,并安排了政务公开专项经费,明确了用途,做到了专款专用,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

2016年,我局按照《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鄂科发〔201433号),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个人和组织的知情权,规范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行为,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

与此同时,我局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依法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考核、督查、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网上调查等栏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全年共收到2条公众留言,并及时予以回复,开展了2次网上调查,均达到了良好效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内设监察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主管和监管职责,及时处理各类相关问题;充分发挥内设科室——政策法规科的作用和优势,联合旗区科技部门及实际相关部门在公共场所和社区进行科普宣传,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专业化和法制化水平。

(三)广泛开展政务及业务培训

全年召开了2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研究讨论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召开“全面深化改革考核”、“软件正版化考核”、“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文明单位考核”、“标准化工作考核”等专题会议;先后举办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全市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3次工作会议; 组织开展了“全市众创空间发展培训会议”、“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农牧民实用技术暨科技扶贫培训”、“全市企业专利制度运用和专利行政管理部门执法能力提升培训5次培训会,共计培训1620余人次;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全市特聘科技专家进园区和企业座谈会暨2016年科技专家聘任仪式、2016年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十一届科普活动宣传周启动仪式等4次活动。与此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全市政务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不断增强我局政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网站、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电视台和局门户网站及部分业务科室子网站、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设立公开专栏、发布科技工作动态、文件、会议宣传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

2016年,我局主动在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务信息9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260条(其中图片类信息48条),主要为全市范围的科技业务工作新闻动态类、科技政策类信息和“两学一做”专题活动等信息。另外还发布行政职责清单14项和20142015年市科技系统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的说明、2016年市科技系统预算公开说明、依申请公开须知及申请表等信息。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共发布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信息477条;其它以期刊、电子邮件、电台、电视台、信息报送系统等形式公开信息450多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受理科技业务咨询630余次,全部及时进行了回复,无任何投诉情况发生。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目前,我局建设、管理、维护的信息公开平台有“鄂尔多斯市科技(知识产权)信息网”(局门户网站)(http://www.ordoskj.gov.cn/)、“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 )、市科技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微信号:ordoskc)、“鄂尔多斯市知识产权网以及专利资助申报系统”(http://116.117.157.162:1091/zlzzsb/),“内蒙古科技创新综合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http://www.ordoskj.gov.cn/jspt/),目前,各类平台运行良好。

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重点对国务院、科技部、财政部、自治区及我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2016年,主要对《国务院办公厅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宣传,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五、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自治区和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我局制定了《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同时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2016年,我局仅收到1份政务公开申请,并及时予以受理、办结,办结率达到100%。依申请公开所有事项均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争取国家、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42项,资金3920万元。其中: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19项,资金1423万元,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由原来的2-3项增加到20165项,资金1700万元,科技重大项目数为历年最多;科技创新引导资金12项,资金442万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2项,资金35万;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体系)能力建设专项资金2项,资金10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项,资金220万元。推荐66个项目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共有15个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经费支持,争取经费918万元;组织推荐上报15个项目申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有5个项目获评自治区重大专项项目,争取经费1700万元;报自治区储备项目113项,推荐重点储备项目23项;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项目22项,其中工业8项,农业14项。鉴定16项科技成果,登记科技成果29项。

七、知识产权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目前,我局已经建立了专利执法人员名录库,配备2名专职执法人员,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并列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热线8589510,广泛接受社会举报假冒专利线索。

2016年,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市科技局假冒专利行为查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我局及时印发并积极落实《2016年鄂尔多斯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认真查处和坚决打击各种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及时有效公正处理各种专利纠纷的要求,通过与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和旗区科技局三级联合执法,深入到旗区,全年共查处专利标记不规范案件29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起。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够及时;二是机构队伍仍需要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调整较频繁,工作衔接有空档,专职人员培训较少;三是政策解读内容来源渠道较少,解读形式较单一,解读不够及时。

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今后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改进和强化:第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第二,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单位内部、市政府及自治区科技系统等举办的信息公开培训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规范信息公发布流程,拓宽信息获取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透明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第三,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完善我局政策解读机制,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主动做好政策宣讲、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等工作,增进社会认同。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