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8-03-22 09:35   来源:市科技局办公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八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http://kjj.ordos.gov.cn/index.html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589518 
  电子邮箱:skjjzwgk@163.com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CBD-T6-162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便民的原则,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和美誉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017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局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7〕88号)和《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鄂科发〔2014〕33号)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成立了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主要领导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分管领导抓实抓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不定期提出推进工作要求。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了重要日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局配备2名专职和3名兼职工作人员,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公报编发等工作,并安排了政务公开专项经费7500元,做到了专款专用,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积极推进政策完善、执行和落实 
  2017年,我局按照《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鄂科发〔2014〕33号),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与机制,包括市《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管理制度》等系列工作规范制度。同时,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等保密审查规定,严格执行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考核、督查、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网上调查等栏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走向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内设监察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主管和监管职责,及时处理各类相关问题;充分发挥内设科室——政策法规科的作用和优势,联合旗区科技部门及实际相关部门在公共场所和社区进行科普宣传,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专业化和法制化水平。 
  (三)广泛开展政务及业务培训 
  全年召开了2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全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880余人次。通过广泛宣传,拓展了政务公开渠道,政务公开工作效能得到不断深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网站、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电视台、局门户网站、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载体,以设立公开专栏、发布科技工作动态、文件、会议宣传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 
  2017年,我局主动在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务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260条(其中图片类信息23条),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共发布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信息908条,主要为全市范围的科技业务工作新闻动态类、科技政策类信息、“两学一做”和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等信息。 
  另外还发布市科技局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16年科技系统决算公开说明、2017年市科技系统预算公开说明等信息。其它以期刊、电子邮件、电台、电视台、信息报送系统等形式公开信息210多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受理科技业务咨询480余次,全部及时进行了回复,无任何投诉情况发生。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全力加强我局门户网站(http://kjj.ordos.gov.cn/)建设,优化网页界面,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完善了公开制度、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行政权力目录等分栏,根据变动及时更新信息。此外,不断加强市科技局官方微博和微信(ordoskc)、“鄂尔多斯市知识产权网以及专利资助申报系统(http://116.117.157.162:1091/zlzzsb/)”,“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内蒙古科技创新综合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http://kjj.ordos.gov.cn/jspt/)”建设,及时公布办事流程,切实发挥网站作用,真正做到让政府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各类平台运行良好。 
  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在线办事”、“在线互动”专栏,实现对国务院、科技部、财政部、自治区及我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发布办事流程。实现对项目申报、专利资助申报、科技查询、仪器共享等业务的线上处理。发布“双随机、一公开”及行政权力清单。全年未监测到与我局相关舆情。 
  五、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完善《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完善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2017年,我局仅收到1份政务公开申请,并及时予以受理、办结,办结率达到100%。依申请公开所有事项均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共争取各级各类项目55项,争取经费8565万元。共有25个项目获批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争取资金1425万元。争取2017年自治区重大专项11项,争取资金6094万元。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4项,争取资金560万元,争取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资金项目8项,争取经费403万元。争取自治区其它专项7项,获资金支持83万元。同时,下达市本级应用技术研发项目39项,下拨资金600万元。拨付《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奖补资金5000万元,与自治区下拨我市的科技专项资金合计1.4165亿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项目25项,其中工业10项,农业15项,登记科技成果35项。 
  七、知识产权执法信息公开情况 
  目前,我局建立完善了专利执法人员名录库,配备2名专职执法人员,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并列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热线8589510,广泛接受社会举报假冒专利线索。 
  2017年,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市科技局假冒专利行为查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我局按照认真查处和坚决打击各种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及时有效公正处理各种专利纠纷的要求,市旗两级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和专利执法维权“雷霆”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涉嫌假冒专利行为36起,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起。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较好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是还有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公开形式上,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群众通过其它途径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部分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够及时。 
  2018年要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时公开。丰富公开形式。在办好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对于年度重点工作,企业、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在办公场所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利用报刊等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询。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时效性。及时进行信息的公布工作及政策解读工作,及时更新专栏,主动做好宣讲,传递权威信息。 

上一篇: 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