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5-03-31 13:02   来源:市科技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重点工作领域、热点回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九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http://www.ordosk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办公室联系0477-8589505

一、 基本情况

2014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确,成立了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努力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目前,我局配备2名专职和3名兼职工作人员,以更好地组织开展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事业单位及时更新鄂尔多斯在线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4年度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传我局相关政务公开信息。四是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载体建设。通过网络、报刊、简报、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五是为充分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安排了政务公开专项经费,明确了用途,做到了专款专用。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我局通过鄂尔多斯在线、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电视台和局门户网站及部分业务科室子网站、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设立公开专栏、发布科技工作动态、文件、会议宣传等形式公开。

2014年,我局主动在鄂尔多斯在线公开政务信息1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376条,主要为全市范围的科技业务工作新闻动态类信息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另外还发布知识产权方面的公开信息31条和2013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4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信息。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共发布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信息263条;其它以期刊、电子邮件、电台、电视台等形式公开信息1030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受理科技业务咨询300余次,全部及时进行了回复,无任何投诉情况发生。

三、重点工作领域

(一)政务公开会议和培训

2014年我局召开了“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考核”3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先后举办了“全市科技系统科研经费管理培训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培训会”、“支撑西部科学发展志愿服务内蒙企业活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企业税务知识讲座” 5次培训班,共计培训509人次。

(二)政务服务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向市档案馆送交现行文件19件,其余送交材料目前正在积极的整理当中。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我局派遣科技工作人员进驻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开展科技政务服务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开通了“在线办事”专栏,及时发布办事指南、项目申报、科技奖励等信息,并上传各类表格,方便服务对象及时下载;开通了“政民互动”专栏,设立了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公众留言栏目,并针对我局的各项服务工作成效以及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及相关要求开展网上调查工作。

(三)科普工作

一是我局制定了《2014年鄂尔多斯市科技活动周暨全市第十九届科普活动宣传周实施方案》,与康巴什科信局、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开展了科技进校园和进社区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400余册。同时,指导旗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宣传活动。二是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普统计的通知》要求,协调20多个市直部门和8个旗区开展统计,按时完成全市2013年科普工作统计。

(四)科技项目管理和项目经费公开

今年以来,为强化政府财政科技经费的引导作用,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努力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科学化管理水平。一是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管理科技项目。二是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不定期对所实施项目经费落实到位与使用情况、合同计划完成情况等进行检查及评估,敦促项目承担企业按合同规定推进项目。

2014年,我局围绕全市清洁能源、现代煤化、铝产业、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冶金电力、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紧扣国家和自治区支持重点,指导、帮助我市企事业单位争取国家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项目41项,资金6991万元。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资金 1232万元;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项,资金154万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项目1项,资金50万元;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17项,资金1625万元;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7项,资金430万元;富民强县项目1项,资金40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资金20万元;知识产权专项1项,资金15万元;内蒙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资金120万元;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2项,资金3000万元,重大项目管理费1项,资金25万元。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贷款项目贴息2240万元,科技项目管理费1项,资金40万元。

(五)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

一是开发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平台,实现科技计划项目储备、指南发布、申报、立项、验收的网络数字一体化、规范化管理。二是开发了鄂尔多斯市科技文献服务平台,面向全市企业及社会各界免费提供文献资源信息。三是开发了鄂尔多斯市工业设计网络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个人免费发布设计产品、提供需求信息。四是新建各级各类研发机构9家,总数达到58家;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总数达到22家。五是在全市科技系统共同努力下,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入孵企业达到33家,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核心区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六)依法行政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我局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分类,对每一行政权力的类别、职权名称、实施依据、承办机构等内容进行逐步清理,最终确认了14项权力事项并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系统在线填报工作。通过此次梳理,明确了每一项行政职权的项目名称和法律依据、执法条件、执法程序、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及文书范本。此项工作的进行对于提高科技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公正规范执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同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我局承担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技术贸易机构审批和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审批与管理三个行政审批项目已下放各旗区实施。

(七)知识产权工作

组织了全市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期间联合东胜区知识产权局进行了专利执法检查。2014年,在专利执法检查中共查处涉嫌假冒专利案件20余起,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开展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培育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我市的康恩贝药业有限公司名列全区首批“贯标”工作10家企业名单。蒙西高新技术集团1项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东胜区华容商厦被列入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名单。启动了我市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开展了我市第五批专利费用资助活动,已征集到715项专利费用资助项目。全年递交专利申请689件,授权437件,有效发明专利169件,位居自治区第4名。

(八)技术市场工作

按照“培育、引导、扶植、提高”的技术市场方针,2014年我局对全市588家技贸机构进行了年检,并对技术市场经营网络进行了整顿,进一步规范了技贸活动。在厂矿企业、农村牧区、科研单位、各类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活动开展中,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2项,成交额达到920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920万元。

(九)科技成果管理工作

1.根据科技成果鉴定、登记规程,成果所组织专家对16项工业成果和1项林业成果进行会议鉴定,函审鉴定12项,内蒙科技鉴定1项。登记科技成果49,其中登记市科技成果30,工业类17项,林业类1项,社会公益领域类12,登记自治区科技成果19项,均为工业类科技成果。

2.结合我市科技成果推广实际,协同有关单位和部门有重点筛选适宜在我市推广的自治区级以上科技成果21项,其中工业8项,农业13项,实现经济效益291378.13万元。

3.我局在《鄂尔多斯日报》及局门户网站对2013年度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终评项目进行了为期30天公示,公示内容有,中青年科技创新奖5人、科学技术进步奖28项、应用技术开发奖2项;2013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4.2014年推荐申报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共计35项。

四、热点回应

2014年我局参加了由市纪检委、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与市民共同探讨如何《让科技创新跨越阻力、焕发活力》话题,节目录制现场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热心市民共计30余人。针对现场各界人士的提问和质询,我局各位领导坦诚地回答了涉及科技项目立项、科研项目跟踪管理、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偏少、科技特派员服务以及科研专项资金迟迟不到位等问题,并获得现场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良好成绩。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信息处理单等一整套相关表格。2014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我市重点科技工作、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工作。

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更好的实现科技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进一步发挥科技在促进我市结构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下一篇:市科技局2014年信息公开“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