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

时间:2021-09-07 18:23   来源:市科技局
  2021年9月7日上午,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暨“科技兴蒙”项目签约活动在康巴什成功举行。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占林,市政协主席高占胜等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活动。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成会明、何满潮、郭烈锦、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刘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姚德,自治区科技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工业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市高等院校、各旗区、市科技局等市直部门、高新区主要负责人,签约企业、碳中和研究院会员单位、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主持活动。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和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共同为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指出,鄂尔多斯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科技新政30条”,着力强化绿色低碳技术供给,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动能,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升绿色低碳治理效能。鄂尔多斯市将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合力共建鄂尔多斯国家碳中和产业发展示范市,为全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探索、贡献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表示,鄂尔多斯成立碳中和研究院与时偕行、恰逢其时。碳中和研究院作为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厚植沃土、广纳贤才。期待研究院做到“三个新”,理念新、定位新、机制新;实现“三个好”,成果产出好、创新服务好、发挥作用好。自治区科技厅将在政策支撑、环境优化、平台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给予碳中和研究院和鄂尔多斯市大力支持,助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姚德指出,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是鄂尔多斯市聚焦“双碳”战略、落实“双碳”目标和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落地的一个重大举措,这必将引导双方通过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城市建设和战略咨询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合作平台,助力鄂尔多斯市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上,杜汇良为与会专家颁发聘书。聘请成会明院士、何满潮院士、刘合院士、郭烈锦院士、欧阳明高院士、樊建平院长为市政府科技顾问,金之钧院士为碳中和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北大—鄂尔多斯碳中和联合实验室主任,武强院士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院长,吴吟为碳中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刘吉臻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活动上,鄂尔多斯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等高校、院所、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人才培养等签订了11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通过多方通力合作,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为鄂尔多斯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基础。
  活动中还举办了碳中和院士大讲堂。傅伯杰、武强、刘合、欧阳明高四位院士分别就生态系统服务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国能源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能源消费、碳排放,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革命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授,为鄂尔多斯市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建议、启发了思路。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鄂尔多斯市科技局指导、支持和推动,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高质量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市场导向型研发、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碳中和研发机构,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有力促进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到鄂尔多斯调研企业技术创新

下一篇:市科技局召开第7次局务会调度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