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大学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建生物质定向生物转化与安全利用技术研发基地

时间:2021-01-21 15:5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近日,在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上,内蒙古大学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就联合共建生物质定向生物转化与安全利用技术研发基地签署了合作协议。依据协议,三方将建设自治区生物质定向生物转化与安全利用研发基地,进行生物有机肥生产、短链脂肪酸制取、氢烷回收和氢烷高值化利用(如生物塑料PHB等)等技术攻关和转化,共建技术创新中心,为全区生物质的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和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态学、资源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平台。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三家合作单位长期围绕废弃生物质的生物转化和资源化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的结果。项目团队依据内蒙古自治区的废弃生物质(煤泥、畜禽粪便、发酵废料等)的特点,紧密围绕生物质资源化技术特色与难点,开发了针对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高效预处理和糖化菌联合秸秆生物处理技术,实现了中性预处理条件下的秸秆预处理并提升了秸秆糖化效率。通过与污泥联合资源化方面,发现了木质素-腐殖质作为影响污泥调质共发酵体系产酸功能菌群结构的关键作用,提出了低抑制因子的秸秆类生物质对污泥调质的强化产酸优势,提升了短链脂肪酸资源回收率,为从多元废弃生物质互补体系制备高附加值的碳源产品提供重要支持。该项目将重点突破混合生物质的协同降解的梯级转化效率限制,建立生物有机肥生产、短链脂肪酸制取、氢烷回收和氢烷高值化利用(如生物塑料PHB等)的生物高值高效转化技术路线。

上一篇: 首批145项政策将落地!北京经开区“两区”建设按下...

下一篇:内蒙古荣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