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荣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

时间:2021-01-21 15:5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近日,包头稀土研究院的“解决磁致伸缩促动器体积过大与发热问题”项目斩获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这是我区参赛队首次获此殊荣。该项目打破了意大利 Microgates(迈克盖茨)公司的国际技术垄断,获得PCT专利(国际专利)1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研制的促动器推动了国内大口径自适应镜面的研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全国30个省市的1320个企业、3336支代表队、1万多名科技人员参赛,我区9支参赛队进入总决赛,其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取得了我区参赛以来最好成绩。获得一等奖的包头稀土研究院参赛队同全国其他10支队伍进入电视擂合赛,并最终夺冠,极大地激发了一线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为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2018年以来,自治区大力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积极引导企业、高校参与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近1000家企业和40多所高校参与创新方法的应用实践,培训企业和高校科技人员2万多人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900多个,产生创新方案7653个,产生新技术37项,新专利452项,形成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7项,填补了国家、行业相关技术多项空白,产生经济效益约23亿元。培养出包钢集团、电力集团、鄂尔多斯集团、航天六院、中国农机院内蒙古分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等一大批创新氛围浓厚的重点企业和高校。

上一篇: 内蒙古大学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

下一篇:完善“重大科技使命清单”8194中国农科院明确“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