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市科技局调研员阿日斌一行赴包联嘎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时间:2019-10-18 16:26   来源:市科技局
  按照市科技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10月14日—15日,市科技局调研员阿日斌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市农牧局、紫荆科技研究院、内蒙古蒙元北斗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中农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人员赴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和市科技局黄陶勒盖嘎查“你我同行扶贫济困”主题扶贫日活动。
  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嘎查“三委”班子成员、牧民代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交流,围绕目前嘎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并就石墨烯光电供热设备项目进行了安排。该项目是由紫荆创新研究院提供的石墨烯电暖气,由于采用了新材料和新工艺,经鉴定,石墨烯电暖气的单机电-热转化效率在96.13%~99.22%之间,25㎡方建中升温速度较空调快60分钟,能耗降低40%,较传统油汀电暖气升温快50分钟,能耗降低15%。基于此,市科技局配套项目支持嘎查阵地及部分牧民安装“石墨烯电暖气+太阳能辅助供热”系统作为示范点并将逐步推广此项技术,该项目的实施在降能减耗、保持生态方面能够为嘎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了3个贫困户,共同研究了贫困户提出的发展意愿,帮助制定了明年的发展规划及帮扶计划,鼓励他们在中央和地方配套政策帮扶下谋划好自身发展,争取摆脱贫穷,积极参与到嘎查乡村振兴事业中来,为把嘎查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示范嘎查,贡献一份力量。
  调研组考察了由市科技局支持建设的“巴音淖尔数字牧场示范区”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利用蒙元北斗《数字牧场-智慧草原》畜牧业物联网平台,建设NB-IOT物联网系统、LoRa数字系统、草场智能监控系统、智能项圈追溯系统、智能牧井系统、畜牧业智能化管理平台,构建草原畜牧业大数据和生态大数据,依托卫星定位系统,配合LoRa数字系统、移动通讯、云技术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巴音淖尔数字牧场示范区畜牧业生产方式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追溯化,以及网上领养(活养)、网上养羊、线上交易。目前,该项目已在10户牧民家安装了设施设备并已投入使用。为实现整个嘎查的数字化建设,该项目计划利用嘎查现有丰富资源,将嘎查乡村振兴实业纳入到项目中,统筹管理,科学规划,乡村旅游,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规划方案正在编制中。
  调研组考察了嘎查集体项目新型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市科技局支持实施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多胎繁育项目进行考察,随行的科技特派员在技术和操作规范上向嘎查技术人员进行了演示,解决了繁育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项目已为嘎查2000多只细毛羊提供了多胎繁育技术,由此以80%的成功受孕率计算,将为牧民增产1600多只羔羊,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调研组随后考察了市科技局支持建设的果蔬采摘基地,对建成的温室大棚提供智能化建设和果蔬品种科学种植配套进行了部署,由随行的市科技特派员与嘎查就设施设备的设计布局和技术要求上进行了详细的对接。结合实际情况,现场确定了2个热风炉、2个补光灯、15个杀虫灯、水肥一体等智能化设备配套设备。温室大棚的智能化配套实施能够实现大棚的四季生产、多品种种植,将极大提高大棚的经济效益。该项目的实施对以养殖业为主的牧民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现代设施农业在嘎查得到牧民的高度认可。
  此次调研,市科技局利用内蒙古陆游房车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制版主题房车将“移动党课”带到黄陶勒盖嘎查,并向农牧民发放《内蒙古现代适用技术集》、现场播放了《农牧业实用技术问答》及配套光盘共计400余册。

上一篇: 阿日斌调研员一行赴外地调研学习科技特派员工作

下一篇:市科创中心举办第四季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