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鄂尔多斯市拟与中科院开展科技合作项目需求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5 09:39

院属各单位:

  现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科技局征集的企业技术需求项目发布,请有关研究所及其院、所投资高技术企业踊跃对接,并请将对接情况告知中科院兰州技术转移中心,以便为大家及时提供服务。谢谢!

  联系人:段金明主管

  电话:0931-219889613919156751

  E-mail:jmduan@ns.lzb.ac.cn

中科院兰州技术转移中心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科技局

00五年七月十四日

 

 

 

1、湖田盐碱硝分离

  鄂尔多斯境内盐海子芒硝矿是一个以芒硝为主,食盐、碳酸盐共生的大型现代化盐类沉积矿床,具有覆盖浅,矿体连续、矿层厚的特点。

  由于湖田盐碱硝混合,多年来一直以提取硝为主,但由于缺乏盐碱硝分离技术,造成硝纯度降低,提取成本加大,品位下降,寻求盐碱硝分离的相关技术,提取生产高品位硝。

亿利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事业部

13327067700133547715890477-6882001(传真)

委托、共同开发、引进技术

 

2、环保涂料

高性能耐气候的环保涂料的研究

三禾实业有限公司

0477-83611810477-8361247(传真)

 

3、建筑材料

能够节能降耗的各类建筑材料的研究和开发

三禾实业有限公司

0477-83611810477-8361247(传真)

 

4、方沸石加工利用的最新科技成果

  1998年,内蒙古矿业公司在内蒙古乌审旗境内发现了特大型方沸石矿床(总储量达2亿吨之多),且易开采,经中国矿石测试中心测定属于国内罕见的优质方沸石,填补了我国矿产品资源的一项空白。方沸石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是非金属矿产中的珍品。经大连理工大学化学物理研究所实验表明,方沸石应用于农牧业、环境保护、建材三大最佳领域的项目有:利用方沸石生产离子筛及橡塑助剂、土壤改良剂、生产硅铝化合物、杀菌剂、特殊氧化剂等。现寻求方沸石更广泛领域的研究成果。

乌审旗人民政府

0477-7212749

提供科研成果或进行投资开发

 

5、年产1万吨甲醇蛋白项目

  山甲醇制取甲醇蛋白,是以细菌或酵母等单细胞微生物菌种,在甲醇基体中生长,消耗甲醇,生产成许多单细胞菌种,再从发酵液中分离出这些细胞菌体,使之成为单细胞蛋白。甲醇蛋白主要用作畜禽饲料营养添加剂。其生产方法是以甲醇为培养基,微生物在含有该培养基的气升式压力循环罐中发酵、繁殖、生长,生成的料液在含有絮凝剂的接受槽中浓缩、离心分离、干燥后得粉沫壮的饲料级甲醇合成蛋白。

乌审旗查汉卓工业园区

0477-7212749

合资、合作、独资

 

6、乌审土的研发

  乌审土为地方暂定名,系天然微细粉状镁钙碳酸盐矿,是指产于第四系(Q4),由表层砂质碱性白色(或灰白色)土层,不整和于河床沉积砂层之上,分布面积大。该土土质细腻,具粘性、不透水,有时可具有钙质结核。乌审土经中国矿业内蒙古分公司实地勘测,内蒙古第二地球物理化学勘测院取样分析,SiO26.57%Al2O32.46%CaO含量28.83%Fe2O3含量0.67%MeO含量7.27%。寻求乌审土的工业利用导向最新科研成果。

乌审旗人民政府

0477-7212749

提供科研成果或投资开发

 

7、方沸石加工生产离子筛及橡塑助剂项目

  方沸石经化学改性处理后,显示出独具特色的"离子筛"特征,对直径<2.6×10米重金属离子如CuZnAgFeMnMoCaNiCi等具有选择吸附性,非常适合于此类金属的提取、熔炼及废水净化。

乌审旗人民政府

0477-7212749

合资、合作、独资

 

8、天然气高新技术产品研发项目

  从1990年长庆石油勘探局在乌审旗河南乡打出第一口高产工业气井到目前,境内已打气井200多眼,建集气站19个,连接气井40多眼,天然气累计探明储量1.2万亿立方米的近60%。此外,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在乌审旗境内的天然气的天然气勘探区内块探明储量达到2000多亿立方米。作为21世纪的能源主力,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目前,乌审旗引进的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有苏里格化工公司18万吨甲醇及扩建项目、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100万吨甲醇项目、鄂尔多斯星星能源化工20万吨LNG项目、苏里格天然气2×150MW调峰电厂等。诚征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高产业链、高附加值、高环保节能的天然气应用新产品研发项目。

乌审旗人民政府

 

0477-7212749

提供科研成果或投资开发

 

9、用天然气合成汽、柴油等醇醚类燃料新技术

  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合成醇、醚类精细化工产品,再加入添加剂合成燃料,使其代替石油产品,作为车用燃料。产品具有成本低、高效、清洁的特点,并对缓解国内石油资源紧缺问题意义重大。

苏里格油气化工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0477-72127490477-7451096

 

10、焦化污水零污染零排放

a.源头消减,采用以炼焦废气为热源流化床干燥入炉煤。

b.尾部无害化处理,废水用作补充循环水。

c.非蒸汽源蒸氨工艺路线

鄂托克旗容泰煤焦化有限公司

13948776260

委托中科院研究,项目承担单位提供中试基地

 

11、煤焦油炉氨水综合利用技术和氨水提纯技术

  煤焦油炉废气综合技术的开发,是鄂尔多斯市能源基地建设关键课题之一。该项目对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推广应用前景。

鄂尔多斯市兆康实业有限公司

133547777990477-83410220477-3891372(传真)

 

12、复合硅酸钠

利用泡花碱制造复合硅酸钠替代三聚磷酸钠。用于洗衣粉等洗涤剂添加物。

内蒙古中凯化工有限公司

0477-88710310477-8871107(传真)

 

13、生物酶脱色技术

采用绿色环保生物酶脱色技术研究开发新型羊绒花色技术,改善天然羊绒的白度(有色绒),缓解羊绒资源短缺的问题。

鄂尔多斯集团技术中心

0477-8543831

 

14、脱色绒染色技术

对有色羊绒进行脱色的再染色

鄂尔多斯集团技术中心

0477-8543831

 

15、羊绒制品抗起球、起毛机理研究

对羊绒制品起球、起毛现象进行机理研究

鄂尔多斯集团技术中心

0477-854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