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打造中欧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0-05-15 15:5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由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牵头建设的金属材料与装备制造中欧联合实验室,在稀土高端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发成果。其中,“高纯稀土金属制备及其在优质钢、铝等新型金属结构材料中的应用”课题,已经建成生产示范线,课题团队利用电解炉、精细抛丸机等生产设备,可稳定生产高品质、高纯度的稀土产品;“金属表面清洁型等离子清洗技术与装备”课题已经建成国内首台定制化实验型清洗设备,可利用设备对不同材料进行清洗实验,寻找各个材料的最优清洗参数;“高温液态金属接触式光导连续测温”课题已完成核心晶体的生长实验,正在进行设备整体联动调试工作,调试后会进行整机的组合校准工作。
  中欧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实验室汇聚了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科研机构、高层次科研人员,先后组织开展了高纯稀土金属制备及其在优质钢、铝等新型金属结构材料中的应用,金属表面清洁型等离子清洗技术与装备,高温液态金属接触式光导连续测温,材料设计与计算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并相继建设了高纯稀土示范线、等离子清洗示范线、特钢中心等一批重点成果转化项目。这些研发任务的落实,对我国引进消化绿色智能制造技术,提高钢铁和铝合金品质,提升钢材和高端铝材生产的性能一致性和质量稳定性,减少环境污染等都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对我国向外输出优特钢和高端铝材产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服务,以及进口特钢和高端铝合金制品,服务我国核电、高铁、汽车和大飞机等重大装备制造都具有着重要意义。

上一篇: 湖北省科技厅启动2020年“科惠行动”促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篇:宁夏推进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