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宁夏推进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改革

时间:2020-05-15 15:5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围绕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不强、自然科学基金投入不够等问题,出台措施,推进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改革,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支持。
  一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用于基础研究的投入从1500万元增长到7000万元,并出资3000万元与国家自然基金委建立4000万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吸引区内外科研人员解决自治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问题;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自治区联合基金,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基础研究,开展有特色、有目标的定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行业创新力。
  二是优化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类。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原来的一般项目、重点项目两类,调整为一般项目、优秀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四类,在提高基础研究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和稳定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形成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相得益彰的支持模式。同时,加大四类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由原来的5万至10万提高到10万至1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单项资助额度达到260万元。
  三是创新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方式。建立鼓励自由探索的项目形成机制,支持科技人员立足科学前沿,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建立鼓励潜心研究的稳定支持机制,支持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围绕其既定的研究方向提出3至5年持续性研究任务及预期目标,分年度给予稳定支持;探索实施联合基金下沉式管理机制,选择基础研究能力强、管理基础好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下放自然科学基金部分项目的申请受理、立项评审、结题验收等权限;在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中探索实行项目经费“包干制”,由科研人员在规定科目内自主使用经费,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包干制”项目实施范围。

上一篇: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打造中欧联合实验室

下一篇:宁波市打造双创全链条孵化体系助推创新创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