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5亿元!鄂尔多斯市争取下达科技专项资金创新高

时间:2022-11-01 10:10   来源:科技发布
   为全面落实“科技新政30条”,围绕“一城四区一园一院三室”建设,全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2022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市共争取、下达科技专项资金4.7亿元。争取自治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1亿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资金7049万元,科技重大专项资金6326万元,创新引导奖励资金4230,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2148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710万元,自然科学基金100万元;下达市本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6亿元,其中:“科技兴蒙”项目资金5000万元,“揭榜挂帅”项目资金4522万元,科技重大专项资金4000万元,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3296万元,科技创新奖补资金3615万元,科技人才与合作资金344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资金1475万元,科技特派员项目400万元。

  
  
  去年以来,我市高位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制定出台了“科技新政30条”、“人才新政30条”及系列配套政策精准施策,为创新主体送上真金白银“大礼包”,财政科技支出持续增长,“虹吸”效应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不断攀升,R&D投入近39亿元,占GDP比重达0.82%全市科技创新氛围明显改善,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激情空前高涨。



  花尽量少的钱,办尽量多的事。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鄂尔多斯市财政科技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规范财政科技资金评价内容和方法,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突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制定《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管理办法》,在保证必要的检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科研人员不必要的工作干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加强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对失信行为追责惩戒。优化科技计划体系设置,将科技创新“触角”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为三次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基因,提振创新精神。



  下一步,鄂尔多斯将以建设全国一流创新生态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以人才和创新驱动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配置科技资源,保持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大幅增长,突出财政资金的引导推动作用,有效吸引社会力量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激励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持续深化科技资金“放管服”改革,以更广的范围下放资金使用权限,灵活科研资金使用,以更大的力度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以更优的措施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持续强化财政资金跟踪问效,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监控机制,紧盯成果产出,着力提高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上一篇: 市科技局深入康巴什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清华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协同创新专项”顺利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