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市科技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0-03-01 14:06   来源:市科技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http://kjj.ordos.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589518
  电子邮箱:kjjxxyx@163.com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1105室
  一、概述
  2019年,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以及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便民的原则,围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着力推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较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019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科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了重要日程,主要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进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与实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2019年,我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门户网站建设和微信公众号编发等工作,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积极推进政策完善、执行和落实
  我局按照《市科技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鄂科发〔2014〕33号),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与机制。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等保密审查规定,严格执行我局信息公开考核、督查、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多年来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事件。通过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网上调查等栏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走向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内设监察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主管和监管职责,及时处理各类相关问题;充分发挥内设科室——政策法规科的作用和优势,联合旗区科技管理部门及实际相关部门在公共场所和社区进行科普宣传,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专业化和法制化水平。
  (三)广泛开展政务及业务培训
  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1100余人次。通过广泛宣传,拓展了政务公开渠道,政务公开工作效能得到不断深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网站、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电视台、局门户网站、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载体,以设立公开专栏、发布科技工作动态、文件、会议宣传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
  2019年,我局主动在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务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28条(其中图片类信息12条),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共发布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信息215条,主要为全市范围的科技业务工作新闻动态类、科技政策类信息、科技类文件、党建等专题活动等信息。
  另外还发布2018年科技局部门决算公开、2019年市科技局部门预算公开报告等信息。其它以期刊、电子邮件、电台、电视台、信息报送系统等形式公开信息143条,通过市蒙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解读政策1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受理科技业务咨询260余次,全部及时进行了回复,无任何投诉情况发生。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坚持以市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为辅助。局务会研究部署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发布信息,传播主流声音,使其成为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相关业务科室不断规范我局门户网站(http://kjj.ordos.gov.cn/)建设,优化网页界面,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完善了公开制度、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行政权力目录等分栏,根据变动及时更新信息。进一步强化市科技局官方微信公众号(ordoskc)、“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内蒙古科技创新综合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http://kjj.ordos.gov.cn/jspt/)”建设,及时公布办事流程,切实发挥网站作用,真正做到让政府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各类平台运行良好。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公开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策解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在线互动”专栏,对国务院、科技部、科技厅、自治区及我市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留言区域,收集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以便及时回应。发布办事流程。实现对项目申报、专利资助申报、科技查询、仪器共享等业务的线上处理。发布“双随机、一公开”及行政权力清单。发布政策解读稿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未监测到与我局相关舆情。
  五、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收费、减免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完善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2019年,我局收到2份政务公开申请,为当面申请,已及时予以受理、办结,办结率达到100%。依申请公开所有事项均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科技事业发展项目经费1.02亿元。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高质量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第一次设立了科技重大专项,立项12项、投入资金2000万元。全年累计争取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和奖补项目130项,获批项目资金1.47亿元。立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71项,安排资金4300万元;给予政策奖补117项,下达资金5000万元。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和推广示范。2019年得到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5968万元。设立市级成果转化项目7项,安排资金400万元。全市技术合同登记25项,合同成交金额15365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10904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较好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是还有一些不足,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存在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大。
  改进措施:不断探索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围绕高企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市科技局“一牌三库”(党建品牌、项目库、专家库、企业库)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公开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增大公开力度,做好政务主动公开。
  二是存在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
  改进措施: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监管,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下一篇: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