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七)

时间:2021-08-12 18:27   来源:资源配置与管理科
按:2021年5月19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科技新政30条”),是我市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最完整、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八大行动”、30条政策措施,涵盖了科技创新工作各个方面,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遵循。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深入理解政策内容,我们推出“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现解读第七个行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行动。
  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行动”提出的背景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2015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构建统筹协调的创新治理机制,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升科技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完善科技管理基础制度;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革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建立符合科研规律、高效规范的管理制度。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相关体制深刻变革。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2020年10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政策中指出,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研机构体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中国长城内蒙古信创基地首台产品下线
  二、改革科技资金管理和使用方式
  科技资金管理改革是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十三五”以来,我国全社会科研投入不断提升,随着科研经费投入提高,科技体制的问题不断显现,例如科研预算编制繁琐、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冗长和经费拨付进度慢等,分散了科研人员的精力、打击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国家高度重视科研人员面临的突出问题,力求根据科研规律完善经费管理,缓解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2014年3月3日,科技部和财政部发布《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要调整劳务费开支范围,进一步下放预算调整审批权限,放宽结余资金使用等。针对科研经费管理过细过严问题改革,2018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赋予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简化预算编制,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等。
  为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推动我市科技资金管理改革,“科技新政30条”提出:简化项目经费预算编制,除设备费外的其他科目只提供基本测算说明;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除设备费外的其他科目调剂权限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探索科技资金直接拨付机制和跨市使用机制。旨在为科研人员松绑,解锁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绳子”,营造科研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的良好环境。
内蒙古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团队测试产品
  三、改革科研仪器设备耗材采购办法
  科研仪器设备和耗材对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不可或缺,为确保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活动的连续性和及时性,“科技新政30条”提出:对于独家代理或生产的仪器设备,高校和科研院所可采取更加灵活便利的采购方式;对于科研活动急需的设备和耗材,可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旨在解决高校和科研院所采购程序繁琐、周期长的问题,缩短采购周期,确保科研活动不间断,持续开展。
  四、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式
  高校、科研院所是培养科技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科技活动最为活跃、最为前沿的阵地,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升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科技新政30条”提出:绩效工资分配要向科研人员、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人才倾斜;对全时承担核心技术攻关的团队负责人及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等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和项目工资等分配方式,所需经费可在项目经费中单独核定;科研人员兼职或离岗创业收入不受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旨在解决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鼓励科研人员勇于创新、敢于创业。
鄂尔多斯市紫荆创新研究院垂直轴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中试示范平台
  五、深化科技管理改革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项目管理改革是关键。“科技新政30条”提出:探索建立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科技项目立项方式;推动建立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实施项目规划、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分离;建立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强化科研诚信审查结果应用;实施“里程碑”式管理,优化评估、监督、检查、审计等活动,实施信息共享,推动结果互认。旨在解决项目管理规则固化、老化问题,建立更加具有活力的项目形成机制,完善项目管理“一体化”流程,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突破重点行业领域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上一篇: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八)

下一篇:“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