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四)

时间:2021-07-08 18:52   来源:市科技局 成果管理与转化科
  按:2021年5月19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科技新政30条”),是我市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最完整、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其鲜明特征是提出了科技创新“八大行动”、30条政策措施,涵盖了科技创新工作各个环节,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遵循。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深入理解政策内容,我们推出“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现解读第四个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
  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提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面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发展要求,鄂尔多斯市亟需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连接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驱动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直接动力和科技保障。近年来,国家、自治区陆续对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出工作部署,2015年起国家陆续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中央深改委于今年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于2017年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八项措施》(内政发〔2017〕2号),2018年修订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技成果转化对鄂尔多斯市意义重大,需要拿出更多力气、更大决心、更有成效的举措来进行推动。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重点从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大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力度,完善创新产品采购政策三个方面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纵横联动、机制创新,与“科技新政30条”的其他政策一同,打造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促进鄂尔多斯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神华世界首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
  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建立信息、技术流通渠道,解决目前我市企业找技术难、找服务难的问题,实现科技成果、技术需求、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形成技术交易、政策导航、设备共享等各类服务体系,充分激发技术交易市场活力,实现科技成果精准高效转化。谋划建设科技大市场,搭建务实、管用、高效的服务平台,释放技术市场活力。按照国家、自治区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示范基地的部署,支持符合条件的旗区、园区建设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根据服务绩效,连续5年给予最运营经费支持,立足建设成效、着眼长远目标,持续推动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政府引导,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环境和发展框架。
  三、加大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力度
  我市自主创新能力还不足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大力引进转化科技成果来满足我市发展需求。充分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要求,与“4+8+N”合作主体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建立科技成果信息汇交机制,实现成果、需求双向对接。并以此为基础,推进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落实落地。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是链接科技成果与需求的关键环节,要发挥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和专职专业服务队伍的作用,将科研人员的双手解放出来,解决政府工作力量不足,触角延伸不够的问题,帮助企业开拓视野、提升工作专业性。政策通过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科技服务机构给予奖补,支持培育技术经纪人、专利代理师等科技服务专业人才的方式推进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引导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参与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对参与技术标准化活动的单位,按类型和级别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
我国第四代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在鄂尔多斯应用投产
  四、完善创新产品采购政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的采购政策, 建立健全符合国际规则的支持采购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政策体系,落实和完善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措施,加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鼓励采用首购、订购等非招标采购方式,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创新产品的研发和规模化应用。为鼓励、扶持创新产品的研究和应用,充分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提出了创新产品采购政策。加大对首次投放国内市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但暂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重大创新产品采购力度。遴选发布创新及首台套产品目录、优势工业产品目录,在政府投资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类项目、国有企事业单位采购项目以及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和公益性项目推广使用创新及首台套产品和优势工业产品,鼓励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使用创新及首台套产品和优势工业产品。

上一篇: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五)

下一篇:“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