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三)

时间:2021-06-29 07:59   来源:战略规划科
  按:2021年5月19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科技新政30条”),是我市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最完整、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八大行动”、30条政策措施,涵盖了科技创新工作各个方面,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遵循。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深入理解政策内容,我们推出“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现解读第三个行动——“科技平台载体建设行动”。
  一、“科技平台载体建设行动”提出背景
  创新平台载体是集聚创新资源、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当前,我市存在有产业没平台,有平台不过硬的现象。许多产业规模在全国领先,但缺乏高端研发机构,与我市发展现状不相适应。因此,要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能力,必须抓住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重大机遇,加速推动市高新区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政策支持、考核体系等全方位改革,把市高新区建成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区和科技创新资源的聚集区。大力支持企业牵头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研发体系。
鄂尔多斯高新区2017年获批国家级高新区
  二、实施高新区提质升级三年行动
  以创建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集中力量推动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进位”,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和绿色低碳、新型化工技术研发,紧盯龙头企业和知名高校院所,集中发力引进一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三年攻坚,把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增长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深化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市级统筹,支持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完善自身建设,探索新型治理模式。建立授权事项清单,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是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孵化项目,培育创新平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支持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煤基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是对高新区实行差异化考核,突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指标。四是开展自治区级高新区“促优培育”行动,从现有园区中遴选培育对象,培育期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支持各类园区加快科技创新,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对获批的自治区级高新区,“十四五”期间每年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
  三、推动研发平台增点扩面
  加快建设鄂尔多斯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能源经济研究院和荒漠化治理技术创新中心。大力支持企业牵头创建各类创新平台,对创建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在资金、土地、用能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自治区级创新平台,连续5年、每年给予不低于:
  ——技术创新中心     500万元
  ——重点实验室       200万元
  ——工程研究中心     200万元
  ——制造业创新中心   200万元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0万元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万元
  通过加大对创建研发平台的奖补力度,调动创新主体建设研发平台的积极性,解决我市人才短缺、自主创新能力差、技术储备不足的瓶颈问题。同时,加强科研条件平台建设,推动大型科研仪器和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
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羊绒制品研发、试验与示范基地
  四、提升科技创业平台质量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为科技创业者、创业项目和初创科技企业提供全要素创业服务的科技服务机构和载体,为推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提升孵化项目科技含量。对新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按级别和类型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并根据服务绩效给予进一步资助。
  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的高潮,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创新创业,通过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提升创新创业水平,科技新政还明确提出积极 支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活动。
鄂尔多斯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位于市高新区)
 

上一篇: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四)

下一篇:解读《商务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