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一)

时间:2021-06-10 08:11   来源:市科技局
  按:2021年5月19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科技新政30条”),是我市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最完整、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其鲜明特征是提出了科技创新“八大行动”、30条政策措施,涵盖了科技创新工作各个环节,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遵循。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深入理解政策内容,我们推出“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现解读第一个行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
  一、“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提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改变产业“四多四少”问题,改变简单的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推动转方式同创新驱动发展相结合,把转方式有效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之中。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聚焦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短板,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我市“科技新政30条”起草过程中,市委书记李理同志特别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科技新政30条”提出科技创新第一个行动是“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包含的5条政策措施紧贴产业转型,强化科技创新供给,融合了产业与科技共发展,协调了科技与发改、工信等部门共发力,建构了科技创新政策新格局。
  二、科技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科技新政30条”提出突出清洁能源、新型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四个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缺失部分和薄弱环节,聚焦补链延链强链,精准开展科技招商,推动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构筑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稳固完整的产业链。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坚持把科技项目集中布局到重点产业上,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跃升。提出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集中扶持落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新基建项目。
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一种移位寄存器单元及栅极驱动电路
  为实现以上目标,“科技新政30条”设立了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市、旗区(园区)财政按照项目规模、技术先进性及对产业的带动作用等共同给予支持。
  设立了科技重大专项,集中科研经费突破制约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难题,支持企业整合创新资源,联合实施项目,给予单个项目最高2000万元支持。
  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对新型产业发展中符合条件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市、旗区(园区)按照项目技术先进性、预期效益等共同给予支持。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设立是“科技新政30条”的亮点,政策规定“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突破产业化技术瓶颈,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支持”,这将有力促进企业引进新技术、新成果,有效解决地区自主创新的不足问题。
  三、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通过围绕农村牧区建设和农牧民生活质量提升,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清洁能源供给、高效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技术示范应用,实现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注入科技能量。通过支持鄂尔多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和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进数字园区建设,打造“数字化管理运营、智慧化网联服务、智能化装备生产、融合化绿色发展”的国家一流的农业园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可以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团队。
  鄂尔多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科技新政30条”要对鄂尔多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完善科研基础设施、引育科技人才、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新政策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和支持措施,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具体实施中,可以设置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生活补助经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项目经费、工作站支持经费、宣传与管理费等,以多种形式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动。
  四、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鄂尔多斯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创建被列入自治区“科技兴蒙”重点专项支持范围,通过“科技兴蒙”重点专项的实施,将助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速科技与社会融合发展进程、提升科技创新示范引领效应、破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构建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煤基新材料实验室开展白土再生实验
  自治区科技厅为创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每年支持经费5000万元,“科技新政30条”规定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由此,厅市两级每年共安排专项经费1亿元,共同推动示范区创建,重点支持荒漠化防治技术、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技术、现代能源技术、现代农牧业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荒漠化治理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现代能源经济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培育等多方面绿色发展。
  五、科技招商助力产业链再造
  传统招商主要是对资本的招商,即使利用一定的土地资源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而科技招商不仅仅是对资本的招商,还是对创新要素的招商,即强化对人才、信息、项目、资金、创新条件、服务等创新要素和资源的吸引。
  “科技新政30条”提出精准开展科技招商。其中对重点产业项目发生的技术引进费用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该项政策有效填补了我市科技政策支持体系的不足。“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中的相关政策,支持的主体是高科技产业项目,不仅可以支持创新主体,而且可以支持引进的重大项目,不受企业注册时间限制,对将要引进的好项目、好技术支持更加灵活,将科技支撑产业转型作用前移,更有效的支持科技招商,助力产业链再造。

上一篇: “科技新政30条”专题解读系列(二)

下一篇:【图解】一图读懂鄂尔多斯科技新政3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