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2019年依法治市工作计划

时间:2019-04-13 17:21   来源:市科技局
  2019年,市科技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工作的部署,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市实施规划(2015-2020年)》,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稳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现随文报送,请审示。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政策法规科,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保证依法治市工作有人抓,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相关科室和事业单位,督促有关科室认真落实,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强化法制教育,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一)加强思想素质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提高依法管理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要求,制定《市科技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等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带头学法用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干部职工自学法律法规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体学习、举办法制讲座等方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科技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各项规定及会议精神,以及依法行政的相关知识。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市科技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市普法工作专项组要求,组织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参与率达到100%。
  (二)规范行政服务。根据我局权力清单以及单位职能职责编制市科技局责任清单,明确每一项责任事项的部门职责、追责情形、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与市科技局公共服务事项,对每一项行政服务的审批时限、审批流程等制定详细服务标准,提高科技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三、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实行依法决策。为进一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鄂尔多斯市科技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工作细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提高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质量。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和贯彻《市科技局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机关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控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在鄂尔多斯科技信息网、官方微信平台公开党务政务基本情况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党务政务信息严格按规定公开、规范程序、阳光操作。
  四、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推进依法决策
  (一)落实党组依法决策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党内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从党组书记做起,党组成员从严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条件要求,向市委推荐干部。选拔推荐过程严格履行程序,公平公正选拔推荐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和市委21项具体规定,开展领导干部兼(任)职、“三超两乱”、“三公”经费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类节假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符合实际的“两个责任”清单,实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台账管理,确保主体任务落到实处,“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事业单位要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五、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专利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专利行政执法操作指南》,做到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准确执法。
  (二)加强执法信息公开。重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平台的维护与行政执法信息上传和报送工作,保证及时将案件信息录入系统。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企业信用信息集中公示与共享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鄂尔多斯市企业信用公示平台的建设维护,按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各监察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按照鄂尔多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编制“双公示”目录,明确“双公示”内容,规范“双公示”方式。
  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重点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对知识产权战略推进、执法专项行动等亮点工作和活动进行重点宣传,开展科普活动宣传周活动。通过资料发放、送书籍等活动,把科学技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把科技法律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宪法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专利执法检查,在局机关主要办公区域悬挂横幅标语,制作板报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4月13日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下一篇: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