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随机抽查规范 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4 15:39

  为贯彻落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根据《鄂尔多斯市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有关事项的通知》(  转办发〔20157号)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按照《鄂尔多斯市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有关事项的通知》安排部署,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认真履行专利市场监督职能,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工作任务及时限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6815日前)。根据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执法办法确定的职权范围,制定随机抽查事项为假冒专利行为和假冒专利产品,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 

  (二)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2016815日)。使用“自治区协同监管平台”(http://59.196.244.10:100/blspLicense/login.jsp)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同时对所有执法人员编号,录入检查人员名录库。 

  (三)建立并实行随机抽查机制(2016816日开始实施)。确定每月进行1次执法检查,检查对象从2个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单采取双随机产生后,由主管领导批准后实施检查。根据辖区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本单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方式制定每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落实。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结果通过我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定向检查的产生 

  对于我局通过接受社会举报或市知识产权投诉举报热线8589510接受的假冒专利线索,由主管领导批准后实行定向检查,只从执法人员名录库这随机抽取执法人员。 

    

鄂尔多斯市知识产权局        

20168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