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办实事】鄂尔多斯368名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一线展身手

时间:2021-11-29 18:54   来源:市科技局
  2021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通过组队伍、育主体、建平台、抓服务,由点到面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纵深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3月25日,召开了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科技特派员制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年下派科技特派员368人,其中市级200名,旗区16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8000多次,实施科技项目134项,总投资43043万元,新办企业34家,成立专业合作社46个;推广新技术435项,引进新品种840个;服务企业、合作社等社会机构增收1.9亿元,培训农牧民4.8万人次,服务农牧民3.1万户,农牧民增收2.9亿元。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三农”,为全市农牧业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热情高涨
  出台了《新时代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安排部署科技特派员重点任务,通过健全选派机制、搭建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激励机制等措施,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新农村新牧区贡献科技力量。实施科技特派员成果转化推广项目,让科技特派员带着项目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服务。全年科技特派员实施成果转化推广项目22项,支持经费388万元。对项目经费实施“包干制”,规定项目经费总预算,不编制预算科目,简化过程管理,突出诚信管理,赋予科技特派员更大的自主权,让科技特派员专注于科技服务和技术创新。
科技特派员服务效能极大提升
  在线上,打造了覆盖全市的科技特派员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科技惠民”小程序,为农牧民和经济实体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截至目前“科技惠民”小程序会员3994名,通过“科技惠民平台”解答技术问题341次,提供农牧业技术知识665条,点击量44万次以上,有效提高农牧民科学技术素养。在线下,开展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工作,出台《鄂尔多斯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管理办法》,认定了5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每家工作站给予20万元奖补,推动了科技特派员优势资源聚集,健全了农牧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为全市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亮点纷呈
  通过完善科技特派员政策、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经费“包干制”、建设首批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举措,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组建了一批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打造一批科技特派员服务示范点。乌审旗科技特派员牵头指导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无定河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化联合体、皇香生猪养殖产业化联合体、巨力田园综合体、图克镇农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适合本地实际的各具特色的联合体发展模式。联合体串联了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生产环节,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对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农牧业社会化服务、增加农牧民收入和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促进作用。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科技特派员联合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分别建成“盐碱水渔业研究中心(鄂尔多斯基地)”和“盐碱地水产养殖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服务平台。借助实施的“蓝色粮仓”国家重点专项项目,构建盐碱水“棚+塘”接力的“135”养殖模式,形成了南美白对虾淡化、标粗、养成的整套养殖技术,为全市养殖户淡化虾苗2000万尾。探索新型渔+农种养模式,构建鱼+藻+菜(无土栽培)立体种养系统,高效盘活闲置温室,使其充分利用,可推进现代农牧业新型产业发展。鄂托克旗科技特派员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条件下免耕种植紫花苜蓿新技术和鄂尔多斯荒漠草原带状柠条密植关键技术,指导种植苜蓿3500余亩,采用燕麦+苜蓿混播组合播种,使当年产草量达到300公斤/亩以上。
  “十四五”时期,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挑战,我市将进一步健全选派机制,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等限制,选派科技特派员。拓宽服务领域,整合人才资源,跨专业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瞄准产业链全过程,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强化利益联结,鼓励科技特派员以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和租赁经营等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

上一篇: 【办实事】加深结对联系 推动社区科普

下一篇:市科技局开展结对共建“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