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做细做实民族工作

时间:2021-04-26 15: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民族工作始终是党的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新发展阶段,做细做实民族工作尤为重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这是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也是圆满完成民族工作目标任务的核心保证。实践证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党的领导。为此,必须坚持根本、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把好遵循、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持根本  提高认识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做好民族工作,首要环节就是加强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深刻认识到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在民族工作上要始终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实现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关键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统战部门和民族工作部门的所有从业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始终忠诚于党的民族工作。而且,做好政治领导坚决坚持的同时,也要做好思想认识的明白深刻。这就必须在强化“两个维护”的同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一是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尤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的领导干部要亲自过问、致力做好各项民族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完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坚定民族团结思想,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是民族工作的重要方面,要切实用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协同行动;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
  认清形势  把好遵循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当前民族工作的总体发展形势很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导致民族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表现形式更加复杂。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就必须要认清形势、把好遵循。为此,首先就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民族地区,不仅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好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是遵循民族基本制度与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在党的领导下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同时保证民族自治地方把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落实好,依法行使好自治权。二是坚持“争取人心”这一民族团结的关键。做好民族工作,最管用的当属争取人心。这就需要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效团结群众、争取人心;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有效增强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实现各民族群众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三是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现阶段,我区首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总结经验  创新思路
  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深入总结、运用好以往民族工作的经验。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明显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都值得深入总结、借鉴应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也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思路、改进措施,以自觉的引领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自觉的担当行为、积极的创新思维,深化民族工作的经验总结,探索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创新思路。一是民族工作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前提下,更加需要开拓创新,从实际出发,缜密进行顶层设计、全局进行政策统筹、稳妥进行工作部署。二是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关键要把握好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并打牢基层基础。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善于做好民族工作,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起做好民族工作。尤其是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掌握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方法措施,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三是要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支持民族工作部门更好履职尽责。一方面要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引导管理监督民族工作干部及从业人员不断掌握新理论、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四是创新民族工作载体和方式。以符合时代特征、灵活多样、实际高效的载体及形式,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推进落实中央及地方的制度与政策,做到准确发力、务求实效;坚决克服民族工作上存在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作风,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促进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创新机制建设,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民族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强化民族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如坚持健全民委委员制度等。
  总之,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做好民族工作。而做好民族工作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这是做细做实民族工作的首要,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

上一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民族团结之根 铸民族...

下一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