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关于征集“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全市科技计划储备项目的函

时间:2021-01-27 14:40   来源:市科技局
  鄂科函〔2021〕2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管委会、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内党发﹝2020﹞17号),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解决制约地方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瓶颈,集中优势科技资源,支持区域创新载体、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和重点项目攻关,全面了解地方科技创新需求,进一步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质量,市科技局决定开展 “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全市科技计划储备项目征集工作。
  一、储备项目应具备的条件
  (一) 符合国家、自治区及我市重点产业支持领域。
  (二)属本地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前景良好,产业带动作用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对壮大本地区经济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三)储备的项目分为三类,具体要求如下:
  1. “科技兴蒙”重点专项、科技重大专项: (1) 能够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工程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2)研究内容及绩效目标明确,符合行业和地方重点产业布局,带动行业和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式转变;(3)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社会民生重点问题;(4)应具备核心知识产权(专利)、研究团队和研究基础。
  2. 应用研究与开发项目:突出需求和应用导向,聚焦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重点解决产业技术难题,支持产业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
  3.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对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有重要作用的科技成果;(2)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发展成熟、填补全市产业空白的科技成果;(3) 科技成果创新性强,技术成熟度高,具备开展中试或产业化开发的条件。
  二、项目申报单位应具备的条件
  (一)项目申报单位必须是我市境内设立、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或其他机构。
  (二)项目申报单位必须具备实施项目的科研条件(人员、设备、技术等)和经费筹措能力。项目合作或参与单位要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和相应研发经费投入能力。
  三、拟支持的方向和领域
  (一)“科技兴蒙”重点专项和科技重大专项
  1.“科技兴蒙”重点专项:以鄂尔多斯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为目标,紧扣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主题,围绕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农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能力建设五大重点行动开展技术研究与示范。
  2.科技重大专项:围绕现代农牧业、新能源、煤化工、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生态环境、节能环保、人口健康、公共安全、中蒙医药等领域,谋划凝练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面积大、惠及范围广,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的重大项目。
  (二)应用研究与开发项目
  1.农村牧区和社会领域
  重点支持高效种养殖业、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健康和功能性农牧业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国家、自治区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培育和建设提升;多发病、传染病等临床治疗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蒙中医治疗疾病关键技术研究及中蒙药生产加工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技术研究。
  3.工业领域
  重点支持新能源及现代能源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煤炭绿色、智能化开采技术和装备的开发和应用;现代煤化工精细化、高端化、终端化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先进碳基、储能、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等的研发;特色中蒙药和生物医药领域新产品的研发;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点项目。
  (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重点支持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新技术、煤基新材料制剂产品开发技术、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节能环保建材新产品开发、矿区生态修复技术、绒纺绿色技术开发示范及产业化应用;高端煤机设备、煤炭智能开采等先进装备研发中试及示范推广;鄂尔多斯细毛羊、绒山羊高效繁殖技术推广示范;特色农畜产品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和民生领域重要技术成果中试及产业化应用。
  四、其他要求
  (一)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对上报的储备项目进行认真研究,突出重点,强化集成,聚焦产业和行业支撑,聚焦地方特色和优势,坚持短期推进和长远目标相结合,凝练好上报的储备项目。
  (二)所报项目经旗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于2021年2月23日前报送至市科技局,同时报送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储备项目汇总表。
  (三)其它企业及单位申报的储备项目请登录鄂尔多斯市科技局门户网站(http://kjj.ordos.gov.cn/)先点击科技企业库注册,获得权限后申报。
  (四)本次征集的储备项目,市科技局将择优形成项目储备库,并将入库项目作为“十四五”期间拟重点支持、年度项目申报推荐和产学研合作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请各旗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准时上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科技局发展计划科 王军 阿古拉
  联系电话:8589506  传真:8589514
  附件: 鄂尔多斯市科技计划储备项目汇总表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27日

上一篇: 市科技局关于征集市级科技创新基金投资项目储备库...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网站工作年度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