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市科技局召开旗区科技创新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1-10-19 18:39   来源:市科技局办公室
  10月18日下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边东主持召开旗区科技创新工作调度会,通报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科技研发投入、科技专项资金兑付、科技合作、科技特派员工作等情况,听取各旗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各旗区及高新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科技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边东指出,全市科技系统要全面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和“科技新政30条”,推动创新高地能级提升、创新主体倍增发展、创新生态开放融合,补齐科技投入不够、科技创新人才不足、科技创新机制不活等短板。市旗协同联动、同心同向,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持续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工作广度和深度。
  边东强调,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集中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抓实研发投入。实施好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行动,推动企业建立完整、准确、科学的会计账。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R&D投入强度提升。二是抓严项目管理。各旗区、高新区科技管理部门要统筹调度,优化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加快科技专项资金兑付进度,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金的最大效益。三是抓牢平台载体打造。持续重视、推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四是抓好主体培育。促进“三高”发展,跟踪问效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打造和提质进位。通过政策引导、产品宣传等方式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机制。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寻找“从0到1”的突破。五是抓紧科技合作。及时完成科技合作项目、研发机构备案工作,对与优势学科领域、与旗区紧密合作的院所进行支持,做到保重点、抓协同,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边东要求,全市科技管理工作者要改进工作作风,抓紧抓实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一是把底数调研清。旗区、高新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调研,摸清企业面临的“卡壳”问题、科技合作需要的支持、项目管理存在的短板等,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二是把政策研究透。认真梳理各级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深入研究我市“科技新政30条”,合理预算科技经费,切实把政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把要求掌握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做到事半功倍。四是把考核完成好。紧盯“五位一体”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调度,强抓工作落实,奋力创先争优。五是把氛围营造浓。市、旗区两级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要学深悟透弄懂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旗区层面要尽快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持续用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要加强横向、纵向的深度联系,推进科技系统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三型机关”建设。要持续持久做好社会宣传工作,扩大科技创新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市科技局、市农牧局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调研

下一篇:市科技局召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