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保就业 稳经济 促改革 内蒙古全力落实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

时间:2022-08-14 19:31   来源:科技发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疫后”经济恢复的最大“压舱石”。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自治区科技厅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决策部署,把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深化科技管理改革的有力手段,按照《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广泛动员、统筹调度,多措并举推动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落到实处。
  挖掘岗位资源 吸纳毕业生就业
  在内蒙古奇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届毕业生于楠刚刚到岗,成为科研项目组的一名科研助理,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已经参与了科研团队的多次调研与培训,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毕业的时候我们很担心今年的就业形势,到了7月份突然自治区各大招聘平台出现了很多科研助理岗位的招聘信息,让我们眼前一亮。”于楠说。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重要前提。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的通知》印发后,自治区科技厅第一时间召开全区视频动员会议部署落实工作,将“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列入《科技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八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和科技计划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建立跨部门横向协同,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科学设定岗位开发目标,挂图作战、层层传导、一日一报、定期调度。同时,将岗位开发与落实情况纳入自治区科技项目申报、平台载体申报、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平台载体升级及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确保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聘用到位,最大限度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各区直有关单位、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和盟市科技部门高度重视,各自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组织机制,推动相关企业、科研机构踊跃进行岗位开发。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农牧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分批次推进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注焦点。呼和浩特金山、包头稀土、鄂尔多斯国家高新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一次性就开发科研助理岗位300个,源盛光电一次性开发岗位70个,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市环保投资等企业一次性开发岗位均超过40个。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在2022年度政府人才招聘活动中设置科研助理岗位招聘专场、专区,有效促进了岗位开发与毕业生供给的精准对接。截至8月13日,全区14个区直单位、3家国家高新区、12个盟市科技局已发布科研助理岗位2053个,超出预定目标58%,到岗高校毕业生1215人,完成预定目标93%以上。
  完善科研队伍 提升创新能力
  于楠就职的内蒙古奇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机器人研发、数据处理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企业科研开发的不断深入,科研岗位的用人需求逐年增加,其中就包括科研助理岗位需求。
  “从科技项目的策划、立项,到组织实施、管理、验收,很多的工作需要科研助理来协助完成,这一方面可以将项目主要成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岗位锻炼,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奇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雅娟表示。
  和于楠从事的事务性辅助工作不同,应届毕业生赵彦鹏走的是技术辅助路线,加入内蒙古信元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两个月,他已在科研团队的带领下顺利参与三台120G雷达基带板同步设计,120G雷达基带板PCB绘制和120G雷达基带板接口转换等多项科研工作。“我已经深深被科研工作氛围所吸引,很荣幸选择科研助理这一职位,相信我会有更好的发展。”赵彦鹏说。
  在科技领域,科研助理这个名词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09年,国家就开始鼓励利用科研项目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辅助工作,解决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科研助理制度已成为我国构建与科技计划相适应的专业化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科研助理在项目中的工作范围也由最初的学术助理、财务助理等事务性辅助工作逐步扩展到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设施运行维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科研开发领域,极大地减轻了团队的工作压力,使骨干成员能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科技创新,有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提升了整体创新能力。与此同时,一大批科研助理通过阶段性的岗位培养和继续深造,最终走上了科研道路,甚至发展成为企业、高校院所的骨干力量。
  “科研助理的快速成长,让企业更加注重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企业的实用型、创新型人才多了,地区经济发展就有了智力支撑。”内蒙古信元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富春蕾深有感触的表示,科研助理制度不仅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招,更是助力企业加强科技人才储备、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高招。
  落实改革要求 强化机制保障
  “薪资待遇、发展前景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无法回避的问题。”赵彦鹏坦言,有些单位科研助理岗位薪资不高,项目执行期不长,用工采取劳务派遣,这些都会影响到高校毕业生的应聘积极性。
  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与落实作为稳增长、保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岗位开发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在推动落实上。为了改善科研助理待遇,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项目聘用人员由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补助、住房公积金等,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为落实国家改革部署,今年6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同样明确科研项目的聘用人员“五险一金”可以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同时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确保每个项目配有相对固定的科研财务助理。
  此外,自治区科技厅还积极落实科技部等五部门开展的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加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力度,持续深化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最大限度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如: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推行“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报送”。项目申报、受理、形式审查、评审论证、立项、反馈等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科技人员不跑腿”,为科研人员减少工作量70%以上。
  “我们要在持续加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在落实上下功夫。”在8月10日召开的全区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与落实工作调度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黄彦斌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加强科研助理岗位落实工作的督导与政策支持,对报名截止的岗位,督促其尽快推进合法招聘程序,对于响应效果一般的岗位,督促用人单位放宽招聘条件、提高薪酬待遇、拓宽发布渠道。同时还要强化后续管理,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健全科研助理聘用、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系统性制度,畅通科研助理职业成长路径,提高科研助理对用人单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促就业与助科研双赢。

上一篇: “科技惠企政策二十二条”答疑解惑【系列三】:高...

下一篇: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