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旱作区农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1-10-08 14:5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自治区科技厅把旱作区农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作为重要突破口,2020年投入财政资金1266万元,启动实施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旱作区水资源合理利用种植技术与集成模式研究”。当前,该项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的4个核心示范区推广辐射各项技术15万亩,增收2363.7万元,谷子产量较传统覆膜提高31.4%~40.2%,降水利用率提高42.5%,肥料利用率提高7.5%。项目阶段性成效显著。
  该项目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4+8+N”区内外合作主体实施,实施期为三年。科研团队针对黄土高原旱作区沟壑纵横、降水分布不匀、蒸发量大等问题,选择抗旱性较强的谷子品种,以雨水保蓄利用、量水补灌种植为核心技术,在黄土高原、阴山北麓、燕山丘陵、大兴安岭沿麓四大生态区提出谷子抗旱保墒垄膜集雨种植、玉米浅埋式滴灌补灌、秸秆覆盖保墒等7项关键技术,构建了黄土高原特色作物集雨补灌种植模式、阴山北麓粮饲作物量水种植生态农业模式、燕山丘陵主要作物节水控膜种植技术模式、大兴安岭沿麓主要作物御旱提效种植技术模式。

上一篇: 河南省出台《众创空间评价指标体系》

下一篇: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政策纲领和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