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完善“重大科技使命清单”8194中国农科院明确“十四五”五大发力点

时间:2021-01-20 16:08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19日在京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农科院一定要紧紧围绕国家和产业需求,努力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牢牢把握农业发展主动权,完善“重大科技使命清单”,重点在支撑农业稳产保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机制创新、支撑引领乡村振兴等五方面发力。他是在当天召开的该院2021年工作会议上作此番表述的。
  唐华俊具体介绍“十四五”五大发力点,包括:把支撑农业稳产保供作为首要任务。要围绕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物安全等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任务,重点聚焦粮食和畜禽种质资源、黑土地保护、动植物疫病防控、绿色发展、农机装备、农产品加工、基础前沿、人工智能、宏观战略等,完善“重大科技使命清单”,强化科技资源统筹配置,加大联合攻关力度,加快产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科研成果。
  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创新重点。上游要布局好种业创新的基础设施,要抓紧推进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完成、畜禽种质库立项和农业微生物库规划工作,深入推进种质资源的保存鉴定和挖掘利用工作。中游要做好“卡脖子”技术突破,比如作物高光效、育种工具、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表型组学等重大基础理论或育种方法研究。下游要牵头推动优质品种的推广和配套技术的集成示范,努力填补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的单产“鸿沟”。统筹衔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现代农机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力量和项目,为大力提升耕地质量,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把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重大使命。强化农业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持续开展合成生物学、作物高光效、农业生物固氮、固定杂种优势等基础前沿研究,努力抢占前沿竞争制高点。
  把机制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科研运行机制,完善科技评价制度,扩大研究所自主权,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和院所治理体系。
  把支撑引领乡村振兴作为主要目标。以“三创一体”团队建设为依托,发挥创新团队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的基础地位和核心作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上一篇: 内蒙古荣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金奖

下一篇:浙江省科技厅创新数字科技合作模式 打造全球科技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