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浙江省科技厅创新数字科技合作模式 打造全球科技精准合作升级版

时间:2021-01-20 16:07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全球疫情笼罩下,浙江省科技厅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优势,瞄准创新主体内在技术需求,在率先创新开展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云对接”系列活动,探索数字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2020年以来,已举办日本、新加坡、芬兰、澳大利亚、奥地利、俄罗斯、德国、韩国等“云对接”系列活动。一是线上影响大,参与人数多,目前在线浏览量已破10万人次。二是对接效率高,现场促成意向超过30个,多个项目实质性推进。三是有效推动浙江省企业和高校院所对接海外创新资源。如浙江省民生药业通过“云对接”,与新加坡圣地微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益生菌相关技术和项目合作,双方合作的孵化项目近期将在民生制药安吉重点实验室孵化;浙江工业大学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达成合作并正式签约,促成浙江-俄罗斯机械化学联合实验室、浙江-俄罗斯金刚石薄膜及其功能器件联合研究中心的组建。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创新线上“云”端模式、有效赋能国际合作。相较传统线下技术对接方式,“云对接”活动有效弥补了线下单一模式的缺陷,打破了时空界隔,推动科技资源下沉,节省了时间和费用成本。在技术层面提供了预热空间,提前对国外路演项目进行针对性筛选,更好匹配双方需求。开放、便捷的在线平台吸纳更多的创新主体参与,超过10万人次在线观看,实现受众最大化。
  (二)强化资源梳理,扩大科技合作“朋友圈”。近年来,浙江省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关系,其中与以色列、芬兰、捷克、奥地利、加拿大艾伯塔省、比利时西弗兰德省、葡萄牙中部大区、英国中部等8个重要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并设立联合研发项目计划。浙江省科技厅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继续强化政府间互动交流,完善日常沟通机制,以每月一场的频率分领域分国别共同谋划举办“云对接”系列活动,营造网上“引进来、走出去”的良好合作氛围。
  (三)聚焦重点领域,服务三大高地建设。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突出“高、新、奇”特色,中外双方结合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共同推介百余个具有较高的创新型先进性和广阔的产业前景项目。如日本Triple W Japan推介首个预测排泄时机的智能设备,已完成B轮融资;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推介的FathomX影像AI助手项目,已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种子投资;之江实验室面向人体健康领域的多维类人智能感知研究项目、智能低空载人飞行器,浙江大学的电气城镇综合能源电力系统项目等,受到了高度关注。
  (四)坚持数字赋能,探索多元化解决方案。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项目云路演、云推介、云对接、同步网络直播、留言互动和后续回看的全新形式。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形式满足创新主体的多元化需求,在浙江会场内来自世界各国的项目代表通过电子屏幕同省内嘉宾展开交流,在互联网端活动免费向全省企业开放,探索更多合作可能。
  (五)优化全过程服务,扩大活动影响力。建立精准对接长效机制,通过各地市排摸、专人联络服务单位、微信群等方式,掌握企业和科研院所技术需求和对接成效。着力提升活动档次,如芬兰专场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冠名,俄罗斯专场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邀请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等众多外方单位参与。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成效总结,相关活动被科技金融时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媒体报道。

上一篇: 完善“重大科技使命清单”8194中国农科院明确“十...

下一篇:内蒙古无铅多层陶瓷电容器电卡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