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无铅多层陶瓷电容器电卡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1-20 16:06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近日,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项目支持的“利用多层结构增强弛豫型铌酸钠钾无铅陶瓷电卡效应”取得最新科研成果,找到一种增强无铅陶瓷电卡效应的新途径。该项研究成果在无机材料国际知名期刊《材料快报》(Scripta Materialia)上发表。
  电卡效应是指在绝热条件下,外加电场诱导极性材料内部的电偶极子极性状态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材料产生的吸放热现象。在目前所研究的电卡制冷材料中,无铅铁电材料被认为是最佳候选材料,并得到了广泛的研究。电卡效应制冷材料通常希望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实现较大的温度变化。但是在目前的研究中,正常铁电体利用铁电—顺电相变可获得较高的ΔT,但是其制冷工作温度很窄。因此,进一步的策略是构造弛豫相变来拓宽制冷工作温区。然而,弛豫型铁电体由于其弥散相变特性及极性纳米区域(PNRs)的存在牺牲了铁电体固有的极化响应,往往只有在高电场(ΔE)才可实现较大的制冷效应。所以较宽的制冷工作温区和较大的制冷能力往往难以兼得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该科研团队在无铅铌酸钠钾(KNN)材料中,首先利用元素掺杂工程设计出弛豫型相结构,然后利用先进的流延制备技术制备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由于MLCC单层介质层厚度只有十几个微米左右,相比陶瓷而言介质层厚度大幅度减小,所以显著增强了器件的击穿电场。最终利用弛豫相变和高电场的协同作用,在无铅MLCC器件中成功获得了具有大的电卡效应(ΔT = 2.45 K)和宽的室温制冷工作温区(>60°C)相结合的优异性能。

上一篇: 浙江省科技厅创新数字科技合作模式 打造全球科技精...

下一篇:2020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