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盐碱地改良利用团队为河套灌区土壤盐渍化问题及改良利用提供解决方案

时间:2021-01-12 15:23   来源:创新内蒙古
  内蒙古河套灌区土壤盐渍化问题是制约河套灌区农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针对河套灌区土壤盐渍化问题,2010年以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内蒙古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三家共建了盐碱地改良利用团队,围绕盐碱地类型复杂、盐碱化程度高以及次生盐碱障碍严重等问题,开展了测土推荐适宜不同类型盐碱地的改良技术与集成应用研究,在完善盐碱地分类、分级量化指标基础上,取得基于测土的盐碱地改良集成技术新突破,为河套灌区土壤盐渍化问题及改良利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项目组开展了不同类型盐碱地改良技术研究与集成,明确了河套灌区盐碱地主要类型与盐渍化表聚型特征,完善了盐碱地分类、分级指标体系,研发出适宜氯化物硫酸盐土的盐生植物/耐盐作物饲草、生物有机肥和秸秆还田三位一体集成技术;适宜苏打盐化土的耐碱作物/饲草、生物有机肥和脱硫石膏三位一体集成技术;适宜交换性钠质碱化土的耐碱作物饲草、生物有机肥、脱硫石膏、绿肥/秸秆深埋和腐殖酸五位一体集成技术。完善了耐盐碱适宜品种和测土施用脱硫石膏、生物有机肥和腐植酸的量化指标,明确重度盐碱地的指标为有机肥2400 kg/亩、EM菌剂、腐殖酸600kg/亩、脱硫石膏1350 kg/亩和绿肥/秸秆深翻30cm,中轻度盐碱地相应减量30~50%。
  开展改良含苏打重度碱化土的石膏用量理论计算方法研究与应用,通过土柱模拟实验,得出石膏施用量计算公式:±)Na+→±)Mg2+ →NaHCO3→Na2CO3→Mg(HCO3)2→MgCO3)。提出脱硫石膏轻简化施用技术2项,一是基于田间原位速测装置检测土壤悬浮液的方法形成合理施用脱硫石膏技术;二是基于田间试验提出碱化土种向日葵保苗85%以上的脱硫石膏适宜用量为1350~1850kg/亩。
  开展微咸水补灌控盐技术研究与应用,揭示了利用微咸水补灌使土壤盐分聚集层从0~40cm转化为0~70cm的空间变异规律,明确了微咸水灌水定额65~75mm;提出了小麦、向日葵和玉米微咸水补灌控盐模型,明确了小麦、向日葵和玉米微咸水灌溉浓度分别为4.5g/L、5.0g/L和3.0g/L,建立了枸杞淡-咸-咸水轮灌制度。提出盐碱地开沟躲盐播种技术与装备研发。研究提出在盐碱地上提高条播作物/饲草保苗率30%以上的开沟躲盐播种技术,明确了适宜开沟深度为5-8cm,研制出专用开沟播种机具并开发应用。
  研究提出河套灌区不同类型盐碱地的分类、分级指标体系,研发出适宜主要盐碱地类型的3套改良利用集成技术,创新了重度盐碱地土壤熟化层培育、脱硫石膏轻简化施用、小麦等微咸水补灌控盐、盐碱地条播饲草/作物开沟躲盐播种等8项关键技术,并研制出专用播种机具。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2件,制定标准4项,验收/鉴定意见5项,发表论文31篇,培养研究生6名。
  内蒙古有盐渍土面积8489万亩,其中盐渍土耕地1583万亩,仅河套灌区就有484万亩。2016-2018年,项目成果在河套灌区推广155.7万亩,新增利润1.01亿元。项目的实施助推了盐碱地特别是重度盐碱地的改良利用,解决了自治区千万亩改盐增草示范工程对不同类型盐碱地改良集成技术的需求问题。

上一篇: 头条 | 自治区出台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新规定!

下一篇:“十四五”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