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新种质创新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时间:2020-10-27 17:0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马铃薯作为我国重要的菜粮兼用作物,以及内蒙古特色优势作物,是内蒙古基础研究领域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内蒙古大学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齐建建教授课题组研究出“利用小孢子培养技术创制用于马铃薯遗传研究的新体系”(Developinganewmodelsystemforpotatogeneticsbyandrogenesis)最新科研成果,并在国际植物学知名学术期刊《植物学报》(JournalofIntegrativePlantBiology)上刊发。该科研成果在马铃薯新种质创新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该科研团队以杂合二倍体马铃薯Solanumverrucosum为供体,通过小孢子诱导培养获得23份再生材料。经根尖染色体计数、流式细胞等方法鉴定,从中发现6份理论纯合度接近100%的二倍体再生植株。科研团队对上述二倍体材料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表型评价(包括株型、自交亲和性、实生种结籽率、结薯情况等),最终成功筛选出两份表现优良的二倍体SVA4SVA32。全基因组重测序进一步证明SVA4SVA32是完全纯合的二倍体。此外,科研团队还开发了基于重测序数据的再生植物材料纯合度鉴定方法,该方法可将遗传位点检测数量提高1000倍以上,并且可用于其他物种后代群体的纯合度评估。

该研究创制的SVA4SVA32具备了经典模式植物纯合、可自交、易于遗传转化等特点,丰富了马铃薯遗传研究的材料类型。该科研团队正在用上述材料进行马铃薯突变体库创制工作,以期为我国马铃薯功能基因挖掘、品质改良等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设计育种的快速发展。 

上一篇: 长三角: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下一篇:河南省启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