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四个一”工程助推山区创新发展

时间:2020-10-22 16:29   来源:科技日报

1019日,河北省科技厅发布《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组建长期服务山区的创新团队,打造区域特色鲜明、产学研结合紧密、产业链条完整、引领带动作用显著的科技示范基地,为增强山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巩固扶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县”指河北省山区县;“一业”指对山区生态环境和县域经济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一基地”指龙头企业与专家团队密切合作创建的能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产学研合作科技示范基地;“一团队”指长期从事山区开发工作并在山区产业技术创新开发、示范推广过程中取得突出贡献的团队。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3年,河北将组建山区特色产业创新团队30支以上;在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山区县建成科技示范基地30个以上;集成、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500项以上,取得标志性技术成果50项以上,制定各类标准50个以上;打造山区特色知名品牌30个以上;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3万人次以上,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到2025年,壮大一批长期扎根山区的创新团队,突破一批山区特色产业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山区科技型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区创新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支撑区域绿色发展、科技惠民富民效果明显的山区创新发展新格局。

实施意见提出五项主要任务:组建一批覆盖产业链主要环节的山区创新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培训山区专业技术骨干和新型职业农民;依托科技型企业,以专家团队为支撑,建设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科技示范基地,试验集成示范先进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针对山区现代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补充、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山区特色产业标准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内涵,提升产业和产品品牌价值,打造知名品牌;探索建立山区科技创新与服务新机制,推动科技与产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专家服务、成果示范应用和产销的“零距离”对接。 

上一篇: 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实现科技创富

下一篇:“十三五”成就巡礼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时代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