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经济”托起新希望

时间:2020-05-27 15:30   来源:创新内蒙古

引进项目38个,实际落地35项,落地率达到92%

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实现集群发展,机柜总数达到11000台,可承载标准服务器突破20万台;

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新模式,鄂尔多斯环投、晶泰环保、安信泰环保等95家引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鄂尔多斯高新区)一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创新载体逆势而上,推动经济稳健发展。

新技术新产业趁势而上

58日,鄂尔多斯市尚德艾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艾康药业)的建设工地工人们如火如荼忙碌着,尚德艾康药抗癌药物研发及中试产业项目主体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和外部装修,正在进行生产车间、办公场地的内部装饰装修。

尚德艾康药业是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医药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65月,是鄂尔多斯高新区引进的高科技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我们研发及生产的核心产品为抗脑胶质瘤一类新药(ACT001),该药于2012年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这款自主研发的新药于20163ATC001在澳洲获批抗脑胶质母细胞瘤临床一期试验。”尚德艾康药业董事长张晓清表示,该药目前正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同时开展二期临床试验,是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成果,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0万粒胶囊剂和1000万片片剂,预计今年年底试生产,产值能够达到5亿元。作为高新生物制药及研发企业,这个项目投产后,将极大提升本地产业层次,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药品成功上市后,将填补这一领域空白。尚德艾康药业作为高新区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实现高起点发展,原始创新成果正加速转化。

2019年,鄂尔多斯高新区引进云计算项目11个,已落地实施项目9个,当年落地率82%,当年完成投资7.9亿元。在云计算基地,如通用计算、赛诺伯特数据中心项目当年内建成投用;云泰互联1B项目、布尔科技等项目全面启动;中国电信二期、浙江暾澜等项目稳步推进,都大大提高了云计算的能力。加之京东云、瑞云科技等一批典型科技企业落户云基地,逐步形成云渲染、通用算力等特色产业集群。”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仲平介绍,高新区的京东电商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注册企业达108家,伊泰北牧田园、高原露等本地核心品牌上行京东平台,上行商家数量增长63%。而京东云创空间正式启动运营,更是鄂尔多斯高新区在新经济项目中取得了实效进展。

张仲平介绍,鄂尔多斯高新区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制定下发了《招商引资十条政策》及实施细则,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通过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有效拓宽招商引资路径,2019年累计引进各类项目38个,实际落地35项,落地率达到92%。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89家,同比增长35%,连续4年增速超过30%,注册企业总数达到684家。同时,实施重点项目28项,开复工24项,开复工率85.7%。其中鄂尔多斯市级调度亿元以上项目7项,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占总投资比例达到90%以上。

据了解,2019年,鄂尔多斯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排名位次由2017年的118名提升到109名。当年,鄂尔多斯高新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3%,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速增长,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创新能力借势崛起

创新能力是高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决定其发展质量与效益的关键。

鄂尔多斯启迪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鄂尔多斯启迪孵化器)是鄂尔多斯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为聚集高端人才和高科技项目、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而设立的鄂尔多斯市唯一一家高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实施“草原英才”工程的重要平台载体。

鄂尔多斯启迪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彦表示,近年来,鄂尔多斯启迪孵化器通过不断整合创新要素、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专业科技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的服务模式,极大地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刘彦介绍,孵化器目前已经与中国科学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合作,共建了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中心、威斯康星大学生物医药研发实验室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10多个工程中心和技术转移机构,在孵企业有165家,累计孵化企业200多家,申请授权各类知识产权300多项,逐步形成孵化企业集聚效应。

鄂尔多斯高新区已成为科技集聚地、创新孵化器。

张仲平介绍,为了持续聚焦聚力创新能力的建设,鄂尔多斯高新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鄂尔多斯高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在鄂尔多斯市率先形成了完整的科技创新政策支持配套体系。2019年,鄂尔多斯高新区获评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获批1个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新建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截至目前鄂尔多斯高新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已达6家;同时还引进落地了如超细粉末、朵日纳硒科生物等5家研究机构。在人才引育方面,新增院士1名,培育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鄂尔多斯市级高层次人才3人、鄂尔多斯市级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个。

据了解,鄂尔多斯高新区2019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新申请专利152件,新授权85件,新增软件著作权68件,分别同比增长23.6%11.8%386%;新增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8家,同比增长800%;获批科技专项69项,到位资金4666万元。

弥补短板培育“新经济”聚集区

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土壤”。

“去年底我们开始在云计算产业园6号数据机房部署服务器,然而受疫情影响,春节停工后今年3月份正式复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初期1000多台服务器的部署,目前正在进行电力可靠性测试,预计6月底完工。能有这么快的部署速度,都得益于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完善的机房、市政、电力、配水等设施。”鄂尔多斯市布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文龙高兴地介绍道,布尔科技计划投资1.96亿元在高新区部署6万台服务器,主要开展云渲染业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高新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布局。

“去年,鄂尔多斯高新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亿元,基础配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张仲平介绍,高新区的云计算产业园数据机房工程建设,已完成高原数据港2号、7号标准数据中心建设,完成信息“中心岛”区块小市政建设,去年新增数据机房面积2.7万平米。完成了110KV变电站和220KV变电站扩容项目建设,并成功获批自治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优惠电价,云计算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

张仲平介绍,2019年鄂尔多斯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的同时,启动了标准化厂房二期、消防站等项目实施,完成前期工作。目前,新建成的标准化厂房2栋,中试厂房面积突破3万平米。在全力规范遗留工程手续办理后,去年完成33项手续办理工作,进一步减轻了高新区发展压力和包袱。

“今年,我们要紧抓‘科技兴蒙’行动和自治区创建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嫁接外部优势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主动对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顶尖高校、院所,在团队引入、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以及产学研平台搭建方面开展合作。”张仲平说。

在张仲平表示,鄂尔多斯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推进“跨越提升”战略行动,着力高水平谋划和推动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现代能源经济、科技创新基地、深化改革先行区、新兴产业培育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科技产业城区的建设,推动高新区进一步“升级”,努力打造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上一篇: 赤峰:新技术让农村废弃物“变废为宝”

下一篇:加强基础研究促进转化应用——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