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航天技术助力“科技兴蒙”促进科研成果在内蒙古落地转化

时间:2020-05-18 16:3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5月8日,随着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顺利返回,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在轨验证和实验搭载也顺利着陆。自治区科技厅厅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生物院)为内蒙古地区搭建了一条专业的航天搭载、航天育种渠道——科研人员将对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征集的9家单位26个品种74份育种实验搭载材料开展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空间诱变和航天育种研究,以航天技术优势助力“科技兴蒙”,促进科研成果在内蒙古的落地转化。
  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通过战略合作把内蒙古地区更多优质、稀缺种质资源快速、长期、持续的送入太空,以通过航天育种获得一大批突破性的农业新品种。早在2008年,生物院就选择甜菜种子开展航天育种研究,先后培育出了10余份丰产、高糖型种质材料。2016年起,生物院通过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和京蒙科技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平台,积极开展航天育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已筛选出39个优势航天蔬菜和林果类品种,在内蒙古的农业科技园区进行示范种植。2018年,生物院正式加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育种创新产业联盟,2019年,成为该联盟在内蒙古区域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9月,生物院在呼和浩特主办了航天新品种秋季作物现场观摩会,涉及椒类、番茄、瓜类等50余个果蔬航天新品种。
  生物院将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共建“航天育种内蒙古研究院”,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针对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优质种源筛选、空间诱变育种、地方特色作物品种改良和推广航天优质品种等工作,从而为“科技兴蒙”贡献科研院所应有的力量。目前,生物院已与联盟秘书长单位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项目组,围绕马铃薯、蒙古黄芪等自治区特色优势作物,联合开展空间诱变生物材料选育工作和示范种植。除了选育,生物院还会把精力放到航天新品种的推广上,从而更好的解决内蒙古目前农牧业领域品种短缺的问题。下一步,生物院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科研院所、育种企业、农业科技园区利用好航天育种的渠道和技术,培育更多、更好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也将试点建立一批航天新品种示范基地,利用航天品牌,打造更多优质、绿色农产品。

上一篇: 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

下一篇:湖北省科技厅启动2020年“科惠行动”促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