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市科技局召开前三季度重点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1-10-08 18:21   来源:市科技局
  10月8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边东主持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前三季度重点工作调度会,总结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科技创新工作。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作工作汇报,各分管领导作具体工作安排,边东作强调部署。
  边东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局党组的坚决部署推动下,市科技局全体干部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精准发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前三季度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科技创新工作有亮点,贯彻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出台了“科技新政30条”,深入推进科技合作,引进了一批大院大所;有突破,实施了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推动了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科技资金兑付率较历年同期实现大幅提升;有成效,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形成了重视科技、依靠科技、投入科技的良好氛围。
  边东强调,要充分总结工作经验,发掘典型做法,寻找差距不足。要增强工作的均衡性,抓住工作重点,统筹推动各方面工作全面取得新成效,实现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增强工作的创新性,敢于打破常态化、常规化的工作模式,大胆谋划、主动布局。要增强工作的精准性,紧密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实现精准支持。要紧密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有效的担当作为,继续在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上下功夫,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边东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用足用好“科技新政30条政策”,在十个方面开展集中攻坚。一是在专项规划编制上集中攻坚。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指导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二是在研发投入上集中攻坚。进一步实施好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行动,多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多种举措,提升企业家创新发展意愿,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增强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R&D投入强度提升。三是平台载体建设上集中攻坚。推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设,做好培育孵化和跟踪服务,扎实推动高新区提质进位,积极培育自治区的高新区。四是在优化项目管理上集中攻坚。进一步严格项目管理,对已经实施的项目做好跟踪保障,推动项目资金及时兑付。尽快下达项目指南,开展2022年度项目征集工作,推动“揭榜挂帅”有效落实。五是在培育创新主体上集中攻坚。确保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家,推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按进度实施,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六是在科技创新合作上集中攻坚。健全重大科技合作管理机制,大力支持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发展壮大,推动中国矿大内蒙古研究院建设,推动与自治区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作。七是在强化资金基金管理上集中攻坚。合理编制财政预算、设立绩效指标,确保财政资金有效使用。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基金,有效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八是在人才引育上集中攻坚。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做好科技型人才的认定工作。做好重点高校优势领域的调查研究,摸清我市人才需求,建立有效的双向选择机制。九是在优化创新环境上集中攻坚。强化同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等服务对象的沟通对接,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机制。进一步推进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三型机关”建设,做好窗口服务。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见效。十是在做好全年收尾工作上集中攻坚。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五位一体”考核指标,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奋力创先争优。
  会议还部署了安全生产、科技保密等有关工作。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科技事业发展中心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第四...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进行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