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全市企业创新暨R&D统计工作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1-09-10 18:56   来源:市科技局
  9月10日,由市统计局和市科技局联合举办的2021年全市企业创新暨R&D统计工作培训班开班,开班仪式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边东主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键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自治区统计局张丰林,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统计局和市科技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各旗区统计、科技管理部门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全市141家重点企业R&D统计人员230余人参加培训班。
  杨键军指出,R&D经费是科技统计的核心指标,集中反映了科技投入的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是反映地区科技资源布局的重要指标,是衡量地区竞争力的重要依据,在科技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监测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创建创新型城市进程的核心指标。全市R&D统计工作人员一是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切实增强R&D经费统计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认清形势、转变作风,着力夯实R&D经费统计基础工作。三是要强化培训、主动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费用归集意识,规范统计报表填报等各环节工作流程。四是要真实准确、应统尽统,全力做好全市2021年度R&D经费统计工作。
  边东强调,此次培训班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在全区上下大力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创建创新型城市、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的关键时期举办的培训班,对于规范R&D经费统计、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统计监测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全市统计、科技系统,相关企业看待研发投入眼光要远、格局要大。企业要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重视研发投入,深刻认识在“双碳”背景下,技术创新对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研发投入政策要活、举措要实。要认真贯彻落实“科技新政30条”,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和规上工业企业“三清零”行动;探索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与财政补助、项目申报捆绑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衡量研发投入口径要准、协同要紧。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研发费用统计的培训辅导,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对相关政策理解到位,指导企业建立规范的研发管理制度、研发统计填报制度和研发台账,对研发投入做到应统必统。
  自治区统计局专家张丰林对研发投入统计相关知识、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报表实施要点及填报规范等进行了辅导讲授。市科技局战略规划科科长王军就我市出台的“科技新政30条”和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和说明。

  参训学员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和指导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数据填报的规范化和准确性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全市研发攻坚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树立保密意识 筑牢保密防线——市科技局举办“保密...

下一篇: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