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时间:2020-04-28 16:0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部分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考察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深化开放合作搞创新,聚焦重点领域搞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点的科技创新之路。
  石泰峰走进航天科工六院46所,深入生产车间、产品展厅,了解产品工艺、特性和应用情况,叮嘱他们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与有关企业的合作,开发更多产品,积极拓展市场,推动军民融合向更广更深层次发展。在华讯高科公司,石泰峰考察企业智慧产品开发应用、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说,年轻人是一个城市的创新活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特别关注年轻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服务力度,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内蒙古创新创业。在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泰峰深入了解研究机构运行、技术成果研发应用等情况。他强调,推动科技创新要聚焦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突出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打通产学研用合作通道,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石泰峰在自治区科技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包头长安永磁电机公司负责同志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石泰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内蒙古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最根本的支撑、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创新驱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自治区实际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抓住关键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点的科技创新之路。要在深化开放合作中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深入落实部区会商议定书及议题,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善于聚集和运用更多创新平台、成果、人才等优势资源,带动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和突出短板,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
  石泰峰强调,要在优化创新环境、营造创新生态上下更大气力,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创新潜力创新活力创新动力激发出来。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要抓好高新区建设和高新产业发展,突出“高”和“新”的定位及标准,加快培育打造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和项目。要抓好人才这个核心要素,有针对性地实施更加积极、灵活、有效的人才政策,特别是要让用人才的单位有更多发言权,更好地集聚各类创新人才。要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把创新创业的机制搞得更活,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
  内蒙古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技部召开部区会商会议,提出推进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落实部区会商议题,推进“科技兴蒙”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进行研究部署,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指出要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突出特色搞创新、抓住关键搞创新,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自治区政府布小林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也对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进行了重点部署。目前,内蒙古科技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已经成立了推进专班,制定了具体方案,起草了支持“科技兴蒙”的政策措施,向全区广泛征集各类合作需求,并以征集的需求为基础,正在积极对接相关地区、高校、院所,同时,调动全区各方力量参与到“科技兴蒙”行动中,各盟市已形成行动方案,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对接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 我区专利保险个人第一单落地生效

下一篇:内蒙古发布30项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