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蝉联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31 12:19

    近日,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科学技术部传来喜讯,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被授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科技部联合评选,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这是继2008年、2013年之后,鄂尔多斯市科技局连续第3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科技厅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鄂尔多斯市资源型城市基本特点,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努力破解科技发展难题。

    在工作中,科技局立足地区实际,走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发展模式,高新企业从2015年的29家增长到2017年的61家,在两年间实现翻番,自治区级研发机构突破百家大关,达到101家;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首年投入奖补资金5000万元激励科技创新,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政策体系;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得到解决,围绕延伸煤炭产业链,编制了煤化工技术路线图,在不同煤种气化、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高盐水处理、煤炭液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具备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获批鄂尔多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市高新区升级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园区承接产业项目、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全自治区率先建设众创空间“鄂尔多斯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了鄂尔多斯市众创空间联盟,引导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走向深入;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合作广泛开展,先后引进培养“国家千人计划”6人、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建成自治区院士专家工作站13家,引进院士15位(其中国际院士2位)。鄂尔多斯市先后获评中国最具成长力创新型城市、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批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了越来越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市科技局 贾继平 乔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