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三型”机关优作风 创新服务提效能

时间:2022-11-29 11:20   来源:科技发布
  今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为目标,以创建“北疆模范”机关为抓手,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主线,持续开展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三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干部队伍,有效提升创新能力、效能意识和服务水平。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 建设创新型机关

  全市科技系统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增强创新意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创造性地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开展“第一议题”学、到先进地区专题研修、请院士专家作专题讲座、环节干部轮流讲业务等方式,切实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二是守正创新推动重点任务。高规格成立了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同市直部门建立“1+1”协同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区出台科技新政30条“1+N”政策体系、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三清零”及国家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发展新动能。建立起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2022年首次发榜签约6项“揭榜挂帅”项目,总研发投入预算1.15亿元,进一步焕发了创新活力。三是深入开展对标先进创建提升行动。把苏州作为对标创建城市,发布对标苏州学习经验信息230多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到深圳、苏州、北京等地考察调研,推动成立了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鄂尔多斯实验室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刚性引进武强、金之钧两位院士,实现院士“零”的突破。四是广泛宣传营造创新氛围。倡导建立了“人人都是信息员”工作机制,注重凝练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促进工作,相关信息受到广泛关注。鄂尔多斯市科技局被评为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系统宣传报道先进集体,2022年“两办”信息采用排名名列前茅,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显著提升,关注创新、重视创新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
  


  优化管理、提高效率  建设效能型机关

  科技创新工作,面向创新主体,全市科技系统精准高效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是严格贯彻执行制度规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全市科技创新重点任务督办工作方案》,制定了AB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督查反馈制,通过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显著提升了管理水平、管理效能。二是坚持挂图作战落实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工作理念,明确重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强化报账意识、交卷意识、结果意识,坚持“周汇报、月调度、季推进、半年总结”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突破性开展。2022年获国务院批复同意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争取自治区科技资金2.1亿元,推动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达到37.9亿元,均位列自治区首位。三是加强考核评价。突出工作绩效,将效能建设与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及评优选先等工作结合起来,从工作作风、完成任务、遵守制度、廉洁自律等方面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优秀科室6个,优秀个人14个,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
 


  以人为本、勤政为民  建设服务型机关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党建红”引领“科技蓝”为核心,建立了“1+3+4”服务体系,通过深化“创新引领 科技惠民”党建品牌,打造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三型机关”,争当“政策落地先锋、主体提升先锋、人才引育先锋、群众满意先锋”,为企业创新各阶段、各环节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一是深入开展“政策敲门找企业”活动。编印《“科技新政30条”政策解读》《科技创新惠企政策汇编》《科技惠企政策指引》等读本,开展政策专题培训和“一对一”辅导30余场;举行网络有奖竞答活动2次,受众达6500人次,多渠道多途径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布一揽子科技惠企政策,2022年前三季度为高新技术企业退税9.6亿元,给予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1.49亿元。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农牧业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个,选派科技特派员481人,开展9000多次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培训农牧民6.5万人次,促进2.7万户农牧民实现增收。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选聘企业科技特派员194人,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开展创新。帮助科技型企业找订单,开展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云展览和“我为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找订单”活动,促成交易订单金额近3000万元。开发“科技惠民”小程序,会员达4828名,解答技术问题672次,有效提高农牧民种养殖水平。扎实开展结对包联工作,为帮扶点流转土地1200余亩,争取项目建设资金70余万元,为每户流转土地的农户创收1.2万元;为结对联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系点支持科普项目经费和疫情防控物资23万元。认真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融入”,就近就地参加疫情防控流调、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并完成志愿服务事项40余项。三是持续推进“三问”“三民”活动。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关注各创新主体所思所需所盼,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着力营造“最舒心”的创新环境。
 


  全市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把鄂尔多斯科技系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上一篇: 为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找订单—钝顶螺旋藻(第十...

下一篇:为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找订单—智慧农业一体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