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市政协专题协商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

时间:2021-10-10 08:32   来源:整理自鄂尔多斯科协
  10月9日,鄂尔多斯市政协召开四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情况通报,围绕“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进行了专题协商。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占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额登毕力格,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马嘎尔迪、吉日嘎拉图、姬耕耘、金广军、乌兰、房建华、高志华、李梅荣、陈晶、牧人、马玉清,在家的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住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各旗区政协负责同志,市科技局局长边东及相关旗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额登毕力格代表市政府通报了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情况,高志华代表市政协调研组通报了《关于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 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的调研报告》,并提出协商意见。边东与来自全市不同领域的7名政协委员、旗区政府代表进行协商发言。会议还邀请中央政研室经济局原局长、博士生导师冯海发进行了专题讲座。
  高占胜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到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各项工作中来。
  高占胜强调,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是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地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指引,对于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做好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政府服务保障文章,引导地区能源类龙头企业加快建立更加开放的治理结构,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引领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要畅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通道,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实施绿色金融与绿色财政政策,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边东在协商发言中,深入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的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边东表示,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动专题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着力推动建设创新型城市战略落实,高标准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继续抓好“科技新政30条”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合作,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双碳”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协同联动等方式,支持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
  各政协委员、旗区代表还从强化人才激励、推进碳中和研究院建设、加强协同交流、建设平台载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额登毕力格认真听取了委员发言,他表示,将认真梳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吸收采纳、细化落实到政府工作中,不断提高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以能源产业清洁低碳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上一篇: 市科技局联合市税务局深入东胜区伊金霍洛旗调研检...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科技兴蒙”专题培训康巴什区、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