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通知|​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展农牧业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5 20:50   来源:市科技局
  内科发农字〔2020〕1号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展农牧业
  科技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盟市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的决策部署,发挥科技服务对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动员全区农牧业科技力量推进先进适用成果转化示范和科技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疫情防控与科技服务两不误两促进
  引导科技力量下沉春耕备耕及农牧业产业化一线,深入精准扶贫重点地区开展科技助农兴农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符合条件的地区要在做好科技人员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现场科技指导服务。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络,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线上指导咨询服务。
  二、抓细抓实农牧业科技服务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各盟市要动员部署科技特派员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农牧业科技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科技特派员认定与管理,引导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科技特派员赴基层一线工作创造必要工作条件。要有效组织科技特派员登录使用“内蒙古科特派”移动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科技特派员登记、考核、交流、创业等工作,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精准帮扶结对,签订帮扶协议,实现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贫困村全覆盖。
  提升星创天地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组织开展星创天地备案工作,优先在贫困地区布局星创天地。依托星创天地为农村牧区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专业指导和综合服务,鼓励返乡农牧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就地开展自主创业。完善京蒙科技合作现代农业技术转移体系,加大优势特色产业新品种、种养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引进和推广。扎实推进“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支持选派“三区”科技人员赴受援旗县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培养“三区”乡土科技人员,提高受援旗县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能力。
  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做好线上科技服务。加强“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科技专家”资源,通过12396平台为农牧民提供及时在线的农技咨询、精准信息服务。
  三、推进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增效
  各盟市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园区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促进企业开展农牧业科技创新、技术示范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指导园区落实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配合做好园区考核和评估工作,按要求适时报送园区建设总结和基础统计数据。细化流程措施,推动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创新创业政策在园区落地。营造良好环境,推动科技成果在园区转移转化。积极吸引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入驻园区,着力孵化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园区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强化一二三产实质融合,增强产业体系竞争力。
  四、加强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和成果示范应用
  对已完成的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及负责人应总结梳理研究成果,并大力开展示范和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对实施期在2020年12月底前的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期自动延长6个月。疫情防控期间不集中组织开展项目检查、评估和验收工作。各盟市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服务和保障,指导项目承担单位结合实际对项目实施、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自查,协调推进科技项目经费足额到位,科学组织实施。
  五、精心组织保障落实
  各盟市要结合自治区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强化制度设计,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各盟市和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广角度、多形式宣传科技抗疫助农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发掘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19年2月24日

上一篇: 通知|关于公开征求《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