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聚焦党代会】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边东代表如是说

时间:2021-09-25 18:21   来源:市科技局办公室
  9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李理代表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党代表们围绕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在市直第二代表团讨论时,边东代表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突出战略性。强调要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凸显思想性。强调要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有效投资、千亿实力旗区、千亿产值园区为支撑,深入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有效投资扩量行动、县域经济倍增行动、产业园区提质行动,持续做大经济“蛋糕”,打牢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强大根基。彰显前瞻性。强调要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着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以“双碳”目标倒逼结构调整,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以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动能转换,以服务业升级优化产业体系,培育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主力引擎。
  报告用重要篇幅专章部署了科技创新工作。将建设动能更足的活力鄂尔多斯作为发展目标,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首要战略,以各领域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鲜明而响亮的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提出了推动创新高地能级提升,推动创新主体倍增发展,推动创新生态开放融合三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边东代表强调,“十四五”期间,全市科技工作将按照党代会工作报告的要求,紧密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开新局、谋新篇。一是在抓战略上下功夫。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创建鄂尔多斯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呼包鄂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二是在抓规划上下功夫。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三是在抓改革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以“松绑+激励”为重点的科技项目评审改革,优化项目、资金管理,激发创新积极性。四是在抓政策上下功夫。发挥好“科技新政30条”政策作用,支持创新主体创新创业,实施“三清零”行动,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动能。五是在抓合作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做强碳中和研究院,探索合作新模式、新领域。六是在抓服务上下功夫。构建多部门、多领域协同服务支持的机制,深入推进科技系统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三型机关”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上一篇: 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下一篇:市科技局召开2021年第13次党组(扩大)会议